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女教师退休后发现肺“白”了!许多人都没意识到这种病的严重性……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5:1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8岁的赵大姐(化名)教书育人40年,退休后一直跟老伴一起生活。近半年来总是咳嗽、胸闷,偶尔还会有白痰,以前可以一口气轻松上四层楼,现在爬二层楼就气喘吁吁。赵大姐以为是慢性支气管炎老毛病犯了,也就没有当回事。

然而,最近2个月咳嗽越来越重,赵大姐痛苦难忍,只好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金华良听诊时发现赵大姐两下肺有较多的罗音,肺功能检查显示换气功能明显下降,随之胸部高分辨CT发现肺部绝大部分已严重纤维化。赵大姐被初步诊断为“间质性肺病”。

当得知赵大姐是一名退休教师后,金华良医生更加笃定了这个判断。赵大姐慌了,她听说过同事也得过这个病,甚至为此丧命,难道她也难逃一劫?

金华良医生解释,到目前为止,间质性肺疾病还是一种慢性病,虽然尚不能治愈,但赵大姐不必为此焦虑,只要能够明确病因、对症治疗,积极配合专业医生,就能达到减轻和稳定病情的目的,不至于威胁生命。听到金医生的耐心解释,赵大姐这才算安心了。

医生提醒:这些病因、诱发因素必须高度重视

间质性肺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间质炎性和纤维化疾病,类型不同,其病因各不相同,常见病因包括长期吸入无机粉尘、有机粉尘,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感染、自身免疫疾病、肿瘤,部分疾病原因不明,好发于煤矿工作、养殖蘑菇、饲养宠物的人群以及肺间质水肿的人群等。

主要病因

1.长期吸入无机粉尘:如在煤矿工作、接触石棉、吸入有害气体。

2.过敏性肺炎:吸入有机粉尘可引起一种称为过敏性肺炎的疾病。养殖蘑菇;饲养宠物,如鸽子、鹦鹉等;接触发霉的谷物、干草等;在使用被污染的空调或湿化器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进行桑拿浴或热桶浴时发生水汽污染等情况下可能发生过敏性肺炎。

3.长期服用某些药物:胺碘酮、甲氨蝶呤、化疗药等。

4.急慢性肺感染:如血行播散性肺结核、肺孢子菌肺炎、病毒性肺炎等。

5.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等自身免疫疾病和血管炎等。

6.肿瘤相关疾病:如肺泡癌、癌性淋巴管炎、淋巴瘤等。

7.其他:慢性心脏疾患导致肺间质水肿。

诱发因素

1.病毒感染:EB病毒、巨细胞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

2.刺激性物质的长期吸入:如具有腐蚀性的化学性气体、煤尘、粉尘等。

3.免疫功能紊乱:免疫功能紊乱也可诱发该病。

怀疑自己属于高危,到医院要做哪些检查?

胸部高分辨CT扫描。通常是必须要做的,因为它能给出肺的更为精细的图象,凭借有些CT特征能够使医生做出准确的诊断。

肺功能。这些呼吸测试显示您的肺工作的如何。而且它还用于评价疾病的严重程度,监测治疗疗效和病情的进展。

血化验,包括自身抗体,血管炎抗体,肌炎谱,kl-6,铁蛋白,血沉,免疫球蛋白,TBNK等等,通常用来除外肺病的其它原因。

此外,有些患者可能需要行支气管镜的检查;还有些患者甚至可能需要接受活检,进行更为详尽的检测,在病情不明确的情况下,这是唯一的确诊的方法(金标准)。

切不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金华良医生说到,大部分间质性肺疾病起病比较隐匿,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很多患者也因此错过了早期诊断的机会,发现病变时,肺部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损害。也有部分患者在最初确诊为间质性肺病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种疾病的严重性,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疾病不断发展,患者的肺功能会持续下降,活动后气促明显,需要长期维持服药和吸氧,终末期患者甚至需要接受肺移植,严重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并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

因此,医生建议大家在已经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筛查、尽早干预,这对延缓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疾病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刘琪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