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三零”电力服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2-11-21 17:44:1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本来以为还要跑一趟电力柜台,没想到可以线上一次性办理,真是太方便了。”11月18日,新杭州人金先生购置一套位于拱墅区祥符街道蓝孔雀社区的二手房,并通过“浙里办”APP的“水电气联合过户“办理了电力过户,实现了房产和电力过户联动办理。

近年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列入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打造“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五最”数智用电营商环境,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低压“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全力创建全国用电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经济稳进提质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护航。

数智融入前端 办电服务“零上门”

10月27日,家住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大马村村民蔡小根通过网上国网,为新建的房子申请电表新装。上传装表位置照片、刷脸调用房产信息、手机验证,不到2分钟,蔡小根就完成了电表新装的整个申请流程。“这个服务太好了!不用带身份证、不用跑出门,一张脸、一部手机就能办完全部手续,让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少跑很多路。”蔡小根看着手机上收到的预约短信,非常满意。

告别往昔的东奔西跑和大汗淋漓,在家动动手指就可轻松完成业务办理。近年来,数字化手段像引擎一般激发起时代创新力。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坚持“让数据多跑路”、“客户一次都不跑”思路,探索升级各项服务举措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刷脸办电”是深化政电信息共享调用和技术创新的成果。利用可信身份认证服务、支付宝实名认证体系等,借助活体检测技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相继在浙里办APP、网上国网APP实现居民“刷脸办”。居民用户办理业务时,只需刷脸认证身份,即可授权调取本人电子身份证和不动产权证信息,免于资料整理、拍照上传等操作。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基于“大云物移智”新技术,持续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建设应用,全面推进全业务、全流程的智能化深度转型,加快传统线下服务向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转变。从推行“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办电业务借力互联网不断便捷化,层出不穷、自我加压的服务像音乐盒的“发条”一样,不断释放出动人乐章音符,拧动城市高速发展。据悉,杭州已在2020年底提前两年完成1479号文目标,年均为客户减少跑腿10余万次。

协同联动精简 办电手续“零审批”

这两年,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杭州富阳里山村的“好灶头”土菜馆生意越来越好,老板夏小峰也打起了在厨房增加电蒸箱、电烤箱等大功率厨具的主意。

8月23日,夏小峰向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提交了土菜馆的增容业务申请。接到用户申请后,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进行上门查勘,发现土菜馆电力施工需要临时占用附近道路。以前,占道施工需要客户向有关部门申请许可,费时又费力。现在,施工工程由供电公司实施,完全无需用户操心。

为了提高通电效率,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应用“智慧电力”数字化服务平台,线上向发改局发起备案申请,从资料准备到审核完成仅用了2个工作日,不仅大大缩短了办电环节时间。夏小峰体会到了“零审批”办电的切实好处。

秋日的电蒸箱烹制食物的阵阵香味,望着络绎不绝的食客,夏小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感谢供电公司高效的服务,用电稳定了,生意自然就好了。

“电力外线建设涉及施工、占掘路、绿化等多项行政审批,是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关键环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职章美丹介绍。近年来,杭州将优化电力外线行政审批纳入建设一流国际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低压电力外线工程实施承诺免审,对低压接入电力项目实施‘承诺免审+负面清单’管理,相关审批部门履行事中事后监管。得益于杭州良好的电力管网基础,大多数低压接入项目符合承诺免审条件,为压减全过程接电时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2年,杭州低压小微企业最快可实现当日申请当天通电,97%小微企业客户能够在一周内完成接电。

解忧企业生产 办电成本“零投资”

疫情进入第三年,被疫情放大的酸甜苦辣,在小微企业生存中似乎格外明显。是继续抱团熬过“倒春寒”,还是已经等来春江水暖,小微企业比任何人的感知都要敏锐。

“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帮忙,不仅为我们节省了10多万的成本,还缩短了整个办电的时间,为我们扩大生产留足了空间。”11月15日,浙江恒致创新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陈云泉熟络的和国网杭州钱塘区供电公司义蓬服务站台区经理张磊杰聊起公司近况。“现在的园区有模有样了,新出的汽车智能洗车机产品销售的很不错。公司能周转开离不开电力的帮助呀!”

今年8月9日,陈云泉回到家乡杭州开拓创业市场,在位于杭州钱塘区的创业制造园区创办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的高科技公司,生产销售服务消费机器人。处在初创阶段的公司面临资金融资等各项难题,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一度让陈云泉犯了难。台区经理张磊杰从营业厅了解到陈云泉的办电诉求后,在现场勘察时核定其用电容量为170千瓦,符合低压接入条件,按照小微企业“零成本”政策,陈云泉享受到了“零投资”增容。

“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定,像我们这样增容170千伏安的情况,是需要安装一台专用变压器的,为我们免除了10多万的用电成本。没想到杭州现在政策这么好,真是太感谢了。”通电后激动的说。更让陈云泉欣喜的,除了“零成本”接入还有“高速度”办电。“从提交申请到完成通电,全程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为我们的生产留足了时间。”

营商环境“有温度”,企业经营“少烦恼”。2022年,为更好支持小微企业,服务扎实稳住经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向全社会推出服务扎实稳住经济、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将小微企业客户低压接电“零投资”容量上限从160千伏安扩展到200千伏安,扩大了”零投资“的享受范围,每年预计可为用户多节约办电投资0.5亿元。同时,供电企业通过创新服务手段等方式,将小微企业接电时长缩短至7天之内,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电力服务,成为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解忧铺”。

作者:通讯员 张蕾 汪晓池 陈晓晗  编辑:陈焕
11月18日,新杭州人金先生购置一套位于拱墅区祥符街道蓝孔雀社区的二手房,并通过“浙里办”APP的“水电气联合过户“办理了电力过户,实现了房产和电力过户联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