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又多了一处“幸福”的地方 欢迎大家常来体验
发布时间:2022-11-11 17:05:0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幸福是什么?

11月11日上午,望江街道首个幸福邻里坊在近江东园社区开张。在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小区居民张勤阿姨的眼中,幸福就是家门口有人帮忙剪裤脚、修小家电;是家门口就有名医坐诊;是名师走进社区,上一堂干货满满的亲子教育科;是老年食堂一餐温暖可口的饭菜……幸福就是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幸福邻里坊”是上城区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坊”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以服务为主线打造的现代社区。

望江街道的幸福邻里坊有什么特点?

征求居民意见 量身定制各项服务 

“买条裤子,不用再跑裁缝店了,直接放幸福邻里坊,等到买完菜再回来拿就行。”今年60岁的张勤就住在隔壁的近江东园二区,张阿姨说,虽然是小事,但是很暖心,现在裁缝店少了,有时候单拉链坏了,还得四处跑去,非常折腾。

现在好了,家门口的幸福邻里坊开张了,每天都有公益服务,比如周一上午小家电维修,周二上午公益理发,周三上午修鞋、缝纫……

让张阿姨感到更暖心的,是社区的问需服务。居民在家门口需要什么样的服务?2022年3月、6月,张阿姨收到了社区的调查问卷,结合自身的需求,大家多数从“一老一小”着手,提了不少建议,比如托育园、老年食堂等。

张阿姨说,今天其它社区的老姐妹们过来,看到她家门口有这么好的服务,都很羡慕,“这些服务都是我们居民自己选出来的,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很幸福哈哈。”

名医名师就在家门口 辖区单位“抱团”来服务

据望江街道党工委委员戚媚茜介绍说,近江东园社区有3034户居民,辖区内有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崇文小学、杭州电视台等单位。补齐居民“家门口”的服务资源和设施,是打造“幸福邻里坊”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幸福邻里坊里,还设置了一个“名师坊”,这里有知名教师、专业医师、文化大师、技能导师、金牌律师。

“比如专业医师里,我们结合了辖区的医疗资源,像今天来的是市妇产科医院的医生。” 戚媚茜说,以后每周六都有专家来坐诊。

在儿童成长中心,这里有近十间教室,设有儿童娱乐区、感统训练室、学习阅读区、手工坊、沙盘心理辅导室等,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学习成长需求。负责人胡卫政说,目前已有5位全职老师,很多课程刚一放出,马上约满,比如每周三、周六的公益亲子音乐课,几乎场场爆满,后续还会考虑全日托、半天托、计时托的形式,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精细化服务是社区治理的未来趋势,更是对幸福理念的完美诠释,简单的背后却蕴藏深刻的初心。今天,社区还与辖区单进行了党建联建结对,通过认领“幸福+”项目,共同助力幸福邻里坊的运营。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朱婷婷 朱韵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1月11日上午,望江街道首个幸福邻里坊在近江东园社区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