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气温骤降  上城丁兰街道“巧大姐”又赠送暖拖鞋、围脖了
发布时间:2022-10-10 18:20: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秋风起,寒入体,潘桂华又在缝纫机前忙碌起来,棉线滚滚,布料翩翩。

7年前,在潘桂华26岁的时候,她被确诊患有肾病,白马庄社区党委联合妇联走访时发现,桂华的爸爸是下岗职工,母亲退休没有养老保险,病重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区党委了解这个情况后,邀请桂华加入了巧大姐编织站。

在手工坊工作的时间自由,地点不限,能选择拿回家做或在坊内制作,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认领订单量,桂华通过手工坊找到成就感,增加了收入,变得开朗积极。

一转眼,桂华成为“巧大姐”已有7年光景,上个月也成功换肾,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这里干活很方便,既能照顾到老人小孩,又可以赚到钱,一天下来基本能有个100多块钱”,这是工坊姐妹们的共同心声。通过来料加工,人均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以上。

巧大姐•共富工坊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白马庄社区,主要从事为服装公司提供绣花、剪线、毛边等来料加工业务。

创办人俞亚军年轻的时候是一名小货车司机,四处奔走送货为她积累了很多人脉,后来长睦村拆迁搬入回迁安置房,村里的妇女没有田地可种,又要照顾家里孩子上学,出去上班成了一件难事儿。

于是俞亚军联系服装原料厂经常带一些布料回家给手巧的妇女加工补贴收入,久而久之,做的人越来越多,2013年8月份,从事居家手工的人已有30余人。

白马庄社区党委全力配合,近年来,积极推动“巧大姐”品牌,通过“社区搭台、企业发包、工坊承揽、居家生产”的模式,引导社区失业妇女集中从事手工作业,已累计为辖区3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增收,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万,开辟了一条“家门口”的创富之路。

社区党委还通过与共建单位协调场地、减免租金,推动创办巧大姐•共富工坊,并邀请1名本社区乡贤、12名党员志愿者驻坊管理。聚焦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两张清单”,搭建培训指导平台,开展绣花修剪、手工包边等技术培训班,根据工作需求向工坊输出专业技术人员,实现无障碍就业。与区妇联共建合作,专门出台了鼓励妇女再就业政策,每年根据失业妇女就业数量,给予2-5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

自2018年开始,巧大姐每年都会亲手缝制帽子、围脖和棉拖鞋给辖区90岁以上的老人,并上门慰问,让他们彻底从头暖到脚。

工坊成立以来,不仅带领失业再就业妇女共同致富,每年还会拿出一部分收益作为扶弱助困公益费用进行反哺。“巧大姐”工坊已连续开展公益服务10年,受益人数2000余人。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宋晓雨 寿亦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