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岁一场车祸,23岁姑娘难言之隐 5小时手术重建盆底终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2-10-10 18:10: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小莉,你可以生宝宝啦!”前不久,杭妇院李香娟副院长完成了一台异常复杂的手术,手术整整持续了5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

5岁时一场车祸留下隐患

术后月经从尿道口流出

手术对象是23岁的年轻姑娘小莉(化名)。

她在5岁时不幸发生了一场车祸,碾压了她的骨盆。虽然当时实施了手术,但是当她12岁那年,别家姑娘陆续来月经,她却是一个月有3-5天的血尿,有时还伴着腹痛 。

当时家里人带着她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当年车祸后的手术遗留问题,尿道、阴道之间有漏道,阴道因为手术瘢痕没有了正常的开口,月经沿着窦道跑到尿道,才出现月经周期的血尿。于是她又在当地医院又做了一次补救手术。

没想到,手术之后周期性的腹痛和血尿还是持续存在。已经做了两次手术,问题还是没有彻底解决,小莉和家人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转眼,小莉已经长大成人,一年前还谈了男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两人因为无法正常性生活,无法怀孕生宝宝,再次遇到了棘手难题。

为了查清楚原因,经打听,一个月前,小莉来到杭州市医院盆底疾病诊治中心,寻求李香娟副院长的帮助。

多次治疗未能解决难题

竟引发性生活障碍、盆腔黏连...

经诊断,小莉这一切的根源,还是源于18年前的那场车祸。

当年车祸后虽然进行了手术,但是手术后尿道和阴道之间的窦道并没有得到完全修复,重新修复的阴道也因为手术以后没有后续的随访治疗又重新黏连闭锁了。

因此,小莉的经血还是照旧通过窦道流到尿道以及倒流到盆腔里,导致盆腔黏连、子宫内膜异位症和输卵管黏连积水。

因为阴道黏连狭窄和局部的闭锁,男友也不能与她正常性生活。

5小时“查漏补通”

顺利完成疑难盆底重建手术

明确诊断后,李香娟副院长为小莉制定了手术方案。

手术除了把阴道的狭窄和中段闭锁处理好,恢复正常结构和功能,同时也将窦道进行了修补加固,这样经血就不会倒流。

李香娟副院长正在手术

李院长还通过腹腔镜解决了小莉的盆腔黏连和输卵管不通畅的问题。

整个手术历时5小时, 由李香娟副院长主刀。术后,小莉不仅可以生宝宝,原本困扰她多年的周期性腹痛和血尿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出现这3种情况

当心生殖道畸形!

实际上,像这样疑难复杂的盆底重建手术,在杭妇院盆底疾病诊治中心屡见不鲜。

李香娟副院长介绍,临床上有很多女性受生殖道畸形的困扰,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或者正规的治疗,影响了日常的生活、夫妻生活甚至生育功能,非常可惜。

李香娟副院长讲解生殖道畸形

李院长提醒广大女孩的家长和女性朋友,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排除生殖道畸形:

●到了该来月经的年龄月经没有来

●外表正常却不能正常性生活

●正常的夫妻生活却不能怀孕

李香娟副院长还提醒,生殖道畸形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后天性大部分由于外伤或者手术所导致。

不论是先天发育畸形还是后天因素所导致的,都建议尽早诊治,大部分通过积极干预可以完全或部分恢复女性生殖道应有的功能,从而改善女生自信和生活品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邓月月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