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庆假期杭州共接待游客968.13万人次!露营依旧热门 轻户外“出圈”
发布时间:2022-10-08 11:30:05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2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日——国庆黄金周已经结束,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根据网络预订、客流监测、线上线下活动等多个维度数据,基于杭州文旅大脑数据分析,今年国庆假期杭州共接待游客968.13万人次。其中外地来杭游客607.68万人次,日均客流环比上个中秋节小长假上升29%。

“躺游流派”成为新时尚

在本地过节的倡导下,“躺游流派”成为新时尚。据飞猪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杭州高星酒店预订量较春节增长超7倍,西湖/湖滨商圈、西湖/灵隐景区、桐庐、南宋御街、龙井村、钱江新城、武林广场、滨江商圈等周边酒店消费较为火爆,“酒店+下午茶”“酒店+景点门票”“酒店+SPA”“酒店+健身/瑜伽”等多元化组合类商品更受青睐。

“相比人挤人逛景点,一价全含的目的地型酒店更受垂青。”杭州开元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数字营销负责人葛慧敏表示,“9月30日至10月4日,森泊两家酒店的入住率均超85%,平均房价超过2200元,莫干山森泊推出了稻田后备箱市集、乐队live秀、矿坑露营派对等活动,禅意音疗会的沉浸式音乐疗养受到年轻客人的欢迎。”

郊野露营依旧蹿红国庆

秋高气爽的天气带动户外旅游体验热度继续攀升,露营再次刷屏朋友圈。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相较中秋露营人均花费贵30%左右。而在飞猪平台上,国庆露营订单量较节前增长1.3倍,“露营+飞盘”“露营+骑行”“露营+烧烤”“露营+自然写生”“露营+昆虫探秘”等个性化玩法受欢迎。

“我们也没想到露营一下子会这么火!”在临安投资了一个高端露营营地的骊女士告诉记者,“9月20号左右,国庆期间营地的十顶过夜帐篷就预订完了,可还有不少客人来咨询不过夜的露营产品。”

“轻户外”旅行出圈

这个国庆假期2—3天的周边登山、轻徒步线路广受户外热爱者的追捧。

据携程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浙江、北京、广东等地周边户外旅行订单量同比去年分别实现222%、100%、70%的增长。云南、安徽、江西、湖南和四川的周边轻户外旅行最火热。此外,飞盘、皮划艇、骑行等城市新运动玩法,国庆销量同比增长425%。

新闻+ 国庆期间文旅消费券发放及使用情况

为提振信心,促进消费,国庆节前杭州就推出了包括发放文旅消费券、发布“四新”产品及优惠等一系列措施。

9月26日,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再次联合飞猪旅行、高德地图、大麦和橙柿等四大互动平台发放第三期杭州文旅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自首期消费券发布以来,至10月7日已派发消费券2903.9万元,核销2749.2万元,核销率94.67%,带动文旅预定消费约2.99亿元。

9月29日,在倡导“本地过国庆、出游不出省”的背景之下,杭州市文广旅游局结合“四新”文旅项目和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等优惠活动发布契机,对外发布涵盖新节庆28项、新产品19项、新线路23项、新优惠44项,以及大学生旅游节各类优惠活动17项,共计131项的优惠举措(活动),助力引导国庆由传统景点游向节庆游、研学游、文化游等“旅游+”“+旅游”度假过节模式转变。

此外,各地纷纷推出惠民卡、消费券等促销措施,杭州文旅惠民卡在国庆期间的总服务人次为11567次,排名前三的景区为临安青山湖(3168次)、桐庐瑶琳仙境(1709次)、建德大慈岩(1180次)。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年国庆假期杭州共接待游客968.13万人次。其中外地来杭游客607.68万人次,日均客流环比上个中秋节小长假上升29%。这个国庆假期你去哪里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