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瑶琳仙境、马术小镇、潮玩胜地…… 桐庐瑶琳镇走出一条乡村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09-29 11:42:1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乡村未来社区规划蓝图已然绘就:打造未来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卫生院等优质公共服务配套资源共建共享;建设新富春民居,老年人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9月28日,桐庐县把“一线新闻会”开到了瑶琳镇。当天,全县14个乡镇(街道)、部分县直单位、10家中央、省、市媒体齐坐一堂,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共话乡村“共富经”。

image.png

瑶琳地处桐庐中部,距杭州城区85公里、桐庐县城25公里,有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河、红灯笼外婆家等著名旅游景点,素有“华夏旅游第一镇”的美誉。近年来,还先后获得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森林氧吧、中国体育精品旅游目的地等荣誉。明年9月,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也将在瑶琳举行。

image.png

随着临金高速主体完工,杭淳开高速规划落地,瑶琳将迎来双高速、双绕城时代,从杭州任何地区到达瑶琳都将只需1小时左右,区位优势不断放大。

近年来,瑶琳镇紧盯“大景区+乡村旅游”主赛道,把握“亚运兴城”的历史机遇,基于瑶琳的资源禀赋,提出“仙境瑶琳·马术小镇·潮玩旅地”总体发展定位。美丽城镇建设打造乡村发展新面貌,微改造精提升绣出乡村旅游新画卷,经营共富单元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激荡源头活水,催开共同富裕之花。

景观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亚运马术公园、长达4.1公里的高品质绿道串联起一条靓丽的沿江风光带;208省道沿线及场馆周边建筑立面保留了传统的白墙灰瓦,具有现代感的弧顶围墙和场馆遥相呼应,所见皆是风景;告别“蜘蛛网”,强弱电线路规范、序化;下足“绣花功夫”,全方位开展迎亚运环境大整治,仙境瑶琳凸显大美底板……

image.png

杭州亚运会马术场馆 刘森月/摄

今年以来,瑶琳镇围绕“一带一网一溪一园一核一序一整治”系统推进亚运周边配套项目建设,重点工程项目14个大项、40个子项已全部完工,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纵马入仙境 共富在瑶琳”的美丽画卷铺陈开来。

如今,瑶琳镇正策马做优经营共富单元,以农文旅体加快“融”出“整体大美”。

以西起潘联东至红灯笼北至冷坞南至瑶琳仙境的郊野单元规划编制为基础,瑶琳镇打造“仙境瑶琳经营共富单元”,而这也是桐庐县启动的首批乡村经营共富单元项目。具体生成“一带一圈多片”的功能布局,一带暨分水江共富带,一圈暨潮玩共富圈,多片是多个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发展区块,包括仙境体验片、国际马术片、旅居度假片、田园农旅片、森林康养片。

同时,共富单元内的皇甫、姚村、东琳、桃源、潘联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强村公司,实行村村抱团,有效运营乡村资源,变“资源”为“资本”、变“输血”为“造血”,社会资本逐步投入,规划、策划、运营、建设、招商五轮驱动,探索出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

创建共富基本单元,让共富“硬件”优化的同时,“软件”亦是持续提升——精神共富新引擎持续点燃,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新时代志愿服务在此处蔚然成风,更为瑶琳幸福画卷上增添最温暖的底色。

瑶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群众乐享好光景,是瑶琳镇的发展初心,也是未来所向。下一步,瑶琳将积极整合政策资金和要素资源,集中财力重点保障经营共富单元项目落地,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答好共同富裕幸福卷。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雷燕 吴安桐 梁丽炜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编辑 徐洁
9月28日,桐庐县把“一线新闻会”开到了瑶琳镇。当天,全县14个乡镇(街道)、部分县直单位、10家中央、省、市媒体齐坐一堂,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共话乡村共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