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康巴风情与江南韵味激情碰撞会有怎样“火花”?杭州这场文化汇演互送活动好看极了
发布时间:2022-10-01 10:53:59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仙鹤展翅飞翔的草原,秘境仙踪的天空之城,鹤鸣的理塘哎,最美的故乡……”近日,由浙江杭州钱塘区和四川甘孜理塘县联合举办的2022塘塘文化年活动之“浙川一家亲 塘塘石榴红”文化汇演互送活动分别在杭州钱塘下沙街道青少年文明实践中心、河庄江东文化礼堂举行。

据悉,该活动由浙江杭州钱塘区委宣传部、四川甘孜理塘县委宣传部主办。演出现场,四川理塘仙鹤艺术团带来的具有浓郁康巴风情的藏族歌舞与钱塘独具江南韵味的文艺节目激情碰撞,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蕴含两地特色的文化盛宴。

整场演出在一曲欢快的男女群舞《勒通锅卓》中拉开序幕,随后藏族男声独唱《挚恋仓央》、女声独唱《故乡理塘》、男女群舞《吉祥锅庄》、江南古典舞《唐印》及美声独唱《不忘初心》等18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博得阵阵掌声。  

在开幕仪式上,叶小明授予理塘演艺团荣誉证书,李鹏授予钱塘社发局、理塘文广旅局“浙川山海情 塘塘石榴红”互送文化流动红旗。

“这是我首次现场观看藏族歌舞表演,整体感觉特别震撼。虽然我听不懂藏语,但在观看的时候,藏族同胞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这使我不仅不会产生距离感,反而我真切的感觉中华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演出结束后,钱塘下沙街道中沙社区代表陆佳程感慨道。

从四川“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县来到“江海之城”钱塘区,长达12小时的舟车劳顿和从高原到平原的“醉氧”反应,也丝毫没有磨灭理塘人民的热情与喜悦。“这是我首次从家乡理塘县跨越千里来到杭州钱塘,此刻我的心情无比兴奋。一方面是我作为演职人员,能够在钱塘人民面前展示家乡的歌舞文化,我感觉既自豪又荣幸;另一方面,我们发自肺腑的感谢钱塘地区对理塘的各项扶持举措,所以我们一定要克服阻碍,圆满完成整场演出。”理塘仙鹤艺术团团员阿所表示。实际上,理塘仙鹤艺术团的成员们为了此次演出早在两周前就进入了筹备阶段,每日5-6小时的集体训练成为大家每日必不可少的功课。

“文化走亲”是探索跨区域交流和协同共进的有效方式。该系列文化汇演互送活动作为“浙川山海情 塘塘一家亲”2022塘塘文化年的子活动,既是展示浙川两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提升“塘塘合作”浙川县对口支援品牌知名度的一大具体举措。“本次活动通过沉浸式演出的形式,有效的将钱塘和理塘两地特色民族文化加以融合,在展现民族团结一家的同时,也呈现出钱塘与理塘开展‘塘塘合作’的动人景象。”钱塘区社发局副局长罗勉在致辞中表示。

据悉,自2021年6月新一轮浙川对口支援开启以来,杭州钱塘区和四川理塘县紧紧跟随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稳步扎实推进“塘塘合作”,目前已在文化交流、产业协作、消费帮扶、项目推进等多个层面、领域开展深入的支援合作。今年3月以来,两地更是首次联合推出“浙川山海情 塘塘一家亲”2022塘塘文化年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开展“1+2+N”即1场大戏、两场演出、多场活动的方式,推动塘塘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成果,截至今年9月,双方已陆续开展云上科技帮扶、开学第一课、普通话推广等系列活动。

“文化走亲是一条文化纽带、一座友谊的桥梁,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今后我们将在‘塘塘’两地持续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演出交流活动、展览讲座等种类多元的文化惠民活动,促进浙川两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大餐,在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的同时,为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提供更多动能。”叶小明表示。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郑嘉玲  编辑:徐洁 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