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9-22 11:44:0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5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1亿元,年均增长7.4%;财政总收入从30亿元增长到6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38亿元,均实现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8812元上升至2021年的6018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95元上升至33807元,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

9月21日,中共杭州市建德市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建德”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感恩奋进、实干比拼,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为主题。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德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回答记者提问。

富永伟介绍道,回顾十年历程,建德之所以能够发生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他表示,新征程上,建德全市上下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奋力书写好新时代建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围绕共同富裕先行,建德作了哪些积极的探索,有什么特色的工作,请为大家介绍一下?

富永伟:去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是总书记、党中央对浙江发展的关怀厚爱和信任重托。我们作为浙江的“一份子”,必须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扛起使命担当、作出建德贡献。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特别是共同富裕先行,对于建德来说,我们对标省市共富跑道,锚定“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做大蛋糕”“做优家底”,不断“分好蛋糕”“共享成果”,聚焦聚力“扩中提低”行动,以解决城乡收入差距为重点,一步一个脚印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树标杆,持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全力打造富民标杆产业,推动共同富裕在建德不断走深走实。

在具体行动中,建德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探索:一是打造共富单元。以“链组党建”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以未来乡村、未来社区为发展方向,形成一批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探索实践样本。比如以乾潭镇安仁共富联合体为代表的片区组团模式,统筹推进片区资源要素集聚发展,通过抱团联合、强弱帮带、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破解发展瓶颈,实现强村富民。又比如以下涯镇春秋村为代表的村企共建模式,通过成立“村企共建”党建联盟,推进村企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企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打造了梅城镇“千鹤一线红”共富示范区、寿昌镇“十里寿昌江”共富联合体等因地制宜、特点鲜明的共富单元具体实践,通过一个又一个共富单元、共富圈、共富链、共富带的示范带动,加快实现村更强、民更富。

二是创新共富机制。对照省市共同富裕“1+7+N”和重大改革“1+5+N”两大跑道,结合建德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我们建立了“资源共享”“产业共建”“优势互补”的共富新模式,推进“共富联合体”探索先行;推广“艺术乡建”,探寻“精神富有”的实现路径,已组建48支农村文艺队伍,培养230余名“农村文艺骨干”,实现“艺术乡建”服务全市全覆盖。

三是培育共富产业。我们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通过工业赋能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夯实共富基础;发挥草莓等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探索“村集体+大户+农户”致富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路径;全力推动“建德师傅带农富”工程,包括草莓师傅、豆腐包师傅,探索实施技能致富模式,不断激发创业创富活力。

四是聚焦共富服务。我们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变有为优”,在幼有普育上更加普惠均等,在老有颐养上更加增量提质,在病有所医上更加便捷安心,在体有所健上更加便利可达,真正让广大群众共享共富成果,不断提升民众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市部署,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勇担使命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建德辨识度,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记者:建德这十年来一直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今年的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也提出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的口号。能简单谈谈具体设想以及接下去的举措吗?

王新锋: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期间曾两次到建德,深入新安集团、建德海螺等企业视察并对建德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2020年袁家军书记批示充分肯定了工业逆势增长的“建德现象”。建德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将工业强市放在重要位置,接下去我们仍会坚持不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存量提质,一手抓增量选优。

关于存量提质,我们将主要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亩均效益评价及结果运用,激发建德经济发展活力;二是推动技术创新和改造,鼓励企业、行业走未来工厂+行业大脑之路;三是引导延伸产业链,比如碳酸钙产业边重组边升级,鼓励向更高端的下游产品延伸;四是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并进一步扎根建德,我们将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沈氏换热器等一批企业有望在两年内走向资本市场,一批已上市公司也已明确将在建德投资新上高端项目。

关于增量选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进一步优化项目招引与承载的基础。提升经济开发区平台能级,将资源要素向平台倾斜集中,充实驻点招商等力量;简化项目准入、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建立低效闲置厂房库与招引项目库数字化匹配机制,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二是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引育新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将充分利用水资源和低空通航优势,进一步做好做充分水健康产业,稳步推进低空通航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在坚决呵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引导化工产业向化药和新材料转型,积极打造杭州生物医药中心建德分中心。随着投资140亿的乌龙山抽水蓄能项目筹备工程正式开工,我们还与中能建、海螺等洽谈空气储能、光储用一体化项目,致力于打造浙西储能中心。

三是借助和利用各方力量为建德招引好项目,做好乡贤招商、以商引商、驻企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

四是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每位来建德的投资者投得舒心、赚得安心。

记者:建德以山清水秀名闻遐迩,作为浙江、杭州西部的生态屏障,建德如何进一步彰显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能谈谈相关的举措吗?

富永伟:保护好建德的好山好水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方向和职责所在。我们坚定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先后两次来建德调研时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宜居建德”的影响力、美誉度。

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提质”文章,全力擦亮生态“金名片”。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无废城市”等目标,打好新一轮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硬仗”,更高水平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下一步目标是力争夺得杭州地区首座“大禹金鼎”,进一步做美生态底色。

二是做好“全域”文章,全力打造美丽“大花园”。以新安江主城区、梅城三江口、黄饶半岛为关键支点,深入推进“一廊十线”全域提升行动,以原有自然生态、历史人文资源和现代服务设施为基础,串联沿线的美丽乡村、景区和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标志性示范带,不断彰显钱塘江流域“最美百里景观”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做优绿色环境。

三是放大绿色优势,拓展转化“新通道”。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让生态成为支撑建德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深化“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特色景点、网红民宿,不断拉长“美丽产业”的消费链、价值链。制定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加快高能耗产业绿色化改造,推进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着力招引绿色低碳制造项目,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的产业链、生态圈。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保护好建德的好山好水为己任,以做强美丽经济为重点,沿着总书记指明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一直坚定前行。

记者:这十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建德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看得出来市委市政府在民生事业上的投入与决心。接下来要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可以和我们简要谈谈吗?

王新锋: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建德财力比较紧张,但每年在民生事业上的投入都超过财政支出的2/3。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1.关于交通。我们正在或即将推进2条高铁、2条高速、金千铁路外迁、320国道外迁、水运整合提升等一系列交通项目,以交通改变扭转区域时空,向东融入杭州、上海,向西承接人才的流入。

2.关于就业。我们一边动员“建德人在建德就业”,另一边继续推进建德草莓、豆腐包等培训和推广,今年我们又新增了3700亩草莓标准地,助推强村富民。

3.关于教育。我们正在制订优化教育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对乾潭、下涯、寿昌等地校舍进行改造,优化洋溪、更楼等学校的师资和布局,研究解决部分外来老师的基本住宿问题等。

4.关于医疗。我们进一步争取杭州市区优质医疗资源的支持;加快市一医院二期、市二院、杭七院、大同卫生院等的建设投用,推进更楼、三都等卫生院的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强化医护队伍的管理爱护及能力提升。

5.关于住房。我们新近出台了促进建德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加快梅城、下涯、新安江、大同等安置房建设,完善安置房建设的顶层设计,强化市级统筹;推动筹建国资主导的物业管理公司,努力让每个小区都有物业;统筹推进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

6.关于环境。1800年的历史,永远17℃的新安江,76%的森林覆盖率和如雨后清洗过的空气,是建德气候宜居城市的标志,是可持续的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落后产能的整治提升,长效推动“两治一整”工作。推进寿昌江、三江两岸和水系联通等项目,将努力打造全域美丽河湖。

关于弱势群体。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引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机构。全力以赴跟上省市要求,提高低边、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保障水平。

记者: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那么在推动文化兴盛上,建德将会采取哪些做法呢?

富永伟:文化兴盛是推进“两个先行”的显著标志。建德有薪火相传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州府文化、源远流长的诗词文化以及灿烂悠久的民俗文化。我们将全面激活、全力厚植以“德文化”为统领的地域文化基因,努力形成具有鲜明建德辨识度的地域文化样本,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

一是以红色文化铸魂塑形。大力弘扬“三自”水电精神、千鹤妇女精神等红色文化,深化“双童”烈士纪念馆、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点建设,创作推出《千鹤女人》《中国大坝》等多个红色影视作品,以红色文化引领思想、凝聚人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精神之基。

二是以宋韵文化彰显底蕴。紧扣“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打造“宋韵文化重要标识地”为目标,深入实施严州古城、寿昌古镇、新叶古村复兴计划,系统挖掘南宋文化、水浒文化、诗词文化,以古促今、以今护古,把历史文脉源源不断地融入开发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提升文化引领力和生产力,推动这些古城、古镇、古村资源,既能成为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的符号,也能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百姓宜居宜业的样本。

三是以文化产业激发动能。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历史资源和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计划,加快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影视演艺为核心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不断探索数字文化发展路径,以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作为建德文化产业创新的重要动力,逐步形成具有建德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编辑:徐洁
9月21日,中共杭州市建德市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建德”主题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