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焦产业转型和美丽经济,看“中国最美县”桐庐这十年如何“画活”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2-09-22 20:02:2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9月22日,中共桐庐县委举行“杭州这十年·桐庐”主题新闻发布会。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蕙娜回答有关问题。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燕君主持。

县域发展看产业 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

“我们致力于推动发展模式转型。大力推动发展模式转向依靠智力支撑、技术支撑。”

十年来,桐庐县将产业发展作为县域发展的基石,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据数据显示,桐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0亿元增至2021年的4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5亿元增至38.4亿元。

从过去依靠针织、制笔、箱包等传统产业为主,到转向依靠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和快递物流等新兴产业为主,桐庐县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工业的57%、45%。

桐庐县积极推动“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三通一达”快递回归步伐加快,并率先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迭代。同时,推动企业梯度培育,着力引育大企业、科创型企业,海康威视、吉利科技、国网新源等大企业带动大项目落地桐庐,浙富水电、康基医疗、智见科技、千芝雅、艾罗能源、中通供应链等龙头企业不断做大。

生态县域美丽经济 让富春山居图“活”起来

从“美丽盆景”向“美丽风景”扩面,从“山区郊县”向“近郊星城”迭代。十年来,桐庐县驰而不息美城乡,持续推动“美丽事业”向“美丽经济”转化,“中国最美县”的金名片越来越亮,实景展现“富春山居图”核心地的独特韵味。

桐庐县将美丽作为发展之基、共富之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赋能强村富民,181个村全部实现“5030”目标。民宿经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蜂茶药果”总产值增至56亿元。特别是民宿已经成为桐庐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同时打造了戴家山、青龙坞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拥有精品特色民宿132家、居全省前列。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基于融入长三角、承接主城区,杭黄铁路、富春江船闸、富春江三桥等建成投用,杭温高铁、临建高速加快推进,高铁桐庐站2018年投入使用,高铁桐庐东站又于9月22日开通,最快18分钟可达主城区,“两场站三高铁三高速”立体交通网加速构建,县域半小时通勤圈、县城至主城区一小时交通圈加快形成。

迎亚运办赛事 借势借力以赛兴业

杭州亚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亚运马术比赛是桐庐历史上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赛事,也是集中展现在推进“两个先行”中打造县域标杆成果的重要窗口。随着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桐庐将如何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以赛提能、以赛促城、以赛兴业,桐庐县历时三年筹备,建成世界级无疫区、奥运级主场馆。并持续深化亚运城市行动,推动城乡风貌、基础设施等领域新一轮项目建设。提升高速入城口、亚运通勤道路等重要节点景观。深化亚运“桐”行品牌活动,浓厚亚运氛围。

接下来,桐庐县将优化管理指挥体系,扎实做好场馆功能完善、测试模拟深化、“无疫区”运维等工作,全力办好首届中国(桐庐)国际马术公开赛,着力打造迎亚运农文旅美丽单元、特色风情带,确保以最美的面貌迎接亚运。

此外,依靠亚运红利,桐庐县将借势借力招引特色马产业项目及农文旅融合项目,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和区域性权威赛事,办好群众性文体活动,持续扩大马术赛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全力打造国际化马产业高地。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王帆
”十年来,桐庐县将产业发展作为县域发展的基石,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县域发展看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我们致力于推动发展模式转型。桐庐县将美丽作为发展之基、共富之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赋能强村富民,181个村全部实现“5030”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