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颜值高科技,19号线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22 18:33:3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14时,杭州地铁19号线开通运营。至此,杭州实现真正意义上“轨道上的杭州”。

19号线是杭州市第一条轨道快线,也是一条横贯杭州全城的轨道大动脉。开通后,它将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新添连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同时连接杭州铁路西站、铁路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对服务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强化东西两翼及主城快速连接具有重要作用。

高颜值高科技,细节满满的19号线

“我从来没来过杭州,这是我第一次来,我想坐高铁去湖州,请问我要怎么走啊?”今天13:50,刚好从吉林飞到杭州的小姑娘CC拖着行李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地铁站口焦急地询问路人。

在场的每一位热心路人给出的答案只有一个:“乘坐刚刚开通的地铁19号线,东站和西站都可以去,非常快捷。”

于是记者跟随CC进入19号线站台,此时站台上已经有许多在等待的乘客。进入车厢,看到这列车厢主色调是时尚潮流的升蓝色,与之搭配的是白搭的白色,给人乘坐的感受就是视觉柔和且时尚。

“这里还有行李架,刚好我的行李可以放。”CC刚搭上首班19号线,就看到了令她惊喜的一幕。

因为快线串联起杭州机场、火车东站和火车西站三大交通枢纽,车厢里增加了行李架,前往火车站和机场乘客再也不用时刻“抱着”行李了。

不仅如此,作为“电量焦虑症”的记者在19号线上发现了“救命稻草”,考虑到乘客出行在外,手机没电的情况,19号线车厢上还配备了充电口和无线充电装置,可以解决燃眉之急。

19号线除了颜值高,细节满满,还有就是快。记者在回来的路上碰到从西溪湿地北站上车的单先生,兴奋地拿着手机一直拍照。“我就住在西溪湿地附近,以前我要出差去东站,要先乘坐公交,还要换两趟地铁,基本需要一个小时,现在到东站20分钟左右,我真的是太开心了!”19号线虽然线路里程长,但站与站之间距离也长,加之时速可达120km/h,速度自然快。

不仅如此,在乘车体验上来说,19号线和乘坐高铁感受一样,这得益于“黑科技”:19号线采用时速120公里市域A密闭车型,是中国标准地铁A型列车,同时拥有智能温控系统,可根据季节变化和乘客需求调节车厢温度,也就是说,天热的时候可以调低车厢温度,在天气冷的时候调高,同时,智能送风系统可以根据车厢内乘客的数量,自动调节新风量和总风量,解决因为人多而闷热的问题,让乘车体验更加舒适。因为时速快,整辆列车的车门、车窗、空调、地架系统还进行了高气密、高隔音、高舒适的综合性设计,可以有效降低高速行驶带来的噪音、耳膜压力。

乘坐地铁看钱潮,江上过江实现“踏浪飞渡”

大家之所以如此期待19号线,还有个原因是因为这是杭州地铁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江的地铁线路。

19号线从新建彭埠大桥二层穿桥而过。在平澜路站出发时,不少乘客已经拿着手机对着窗外拍摄了。“我特地带了我妈来坐19号线,让她感受下在地铁上‘踏浪’的感觉。”郭叔叔在过江的这一分多钟时间里,举着手机记录下了“踏浪飞渡”的过程。

今天首班19号线,几乎每节车厢都坐满了乘客,他们有的一个人,有的带着孩子,有的带着父母,特地从杭州的四面八方来感受杭州第一条轨道快线。

还有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1.快线是如何计费的?会特别贵一些吗?

答:计价方式和杭州其他地铁线路一致,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火车西站-萧山国际机场10元,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7元。

2.快线运营时间是多久?红眼航班能赶上吗?

答:目前该线路的运营时间开往苕溪站为从早上6点至23点14分,开往永盛路则是6点20至0点09分,要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

3.充电口在哪里?

答:机场轨道快线共有无线充电座和usb充电口,无线充电座在车厢两头的连接处;usb充电口在轮椅区和车厢座位下方,需自带充电线。

作者:记者 薛丁菲 图 王川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徐洁
答:机场轨道快线共有无线充电座和usb充电口,无线充电座在车厢两头的连接处。乘坐地铁看钱潮,江上过江实现“踏浪飞渡”大家之所以如此期待19号线,还有个原因是因为这是杭州地铁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江的地铁线路。因为快线串联起杭州机场、火车东站和火车西站三大交通枢纽,车厢里增加了行李架,前往火车站和机场乘客再也不用时刻“抱着”行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