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岁不到的小宝贝已经“烂”了四颗门牙,妈妈追悔莫及.......
发布时间:2022-09-19 15:46:0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家宝宝才这么小,怎么会需要看牙呢?

乳牙明明会被恒牙替换,为什么乳牙出现龋齿还需要做一系列的治疗呢?

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惑。但事实上,儿童乳牙龋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对儿童生长发育有非常大的影响。 

小宝今年才1岁9个月,却已经“烂”了4颗门牙。据小宝妈妈说,当她发现孩子龋齿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

开始她一直认为是补铁的色素斑,后来才发现已经有磨损,表面坑坑洼洼被腐蚀了,直到去儿童口腔科就诊,才确认了小宝患的就是“奶瓶龋”,从此走上了治牙的路,挺漫长的,但治疗效果总算是还比较满意。

小宝妈妈说,她一直挺后悔的,曾经为了孩子可以快点入睡,习惯给孩子含着奶瓶入睡,也没有注意教孩子刷牙,没想到这两个习惯最终成为了孩子患上龋齿的“罪魁祸首”。

“我应该早一些带孩子去口腔科就诊,以前总以为孩子还太小,一定不愿意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但我没有想到,儿童口腔科医生一步步耐心的引导,让我家小宝不仅不害怕就诊,甚至慢慢习惯了边看着动画片边补牙的感觉。”小宝妈妈说。

杭师大附属医院口腔科温馨提醒,乳牙龋病一般有五个特点:

1、龋病发病比较早,发病率比较高,在乳牙萌出不久后就会发生龋齿;

2、病变范围比较广,病变的患牙比较多,经常会发现孩子口腔内会有多颗龋齿同时发生;

3、龋病进展比较快,因为乳牙相对恒牙来说,牙本质硬度比较低,有机物的含量较高,所以一旦发生龋病以后龋病进展比较快;

4、乳牙发生龋病以后自觉症状不明显,很多患儿不会出现自觉症状,有些甚至已经发展到根尖周炎或者乳牙残根、残冠都没有及时发现;

5、修复性牙本质形成比较活跃,乳牙的牙根根管比较粗大,血运比较丰富,所以容易形成修复性的牙本质,在临床上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对于一些深龋的患者可以采取保守的治疗办法来保存牙髓的活力。

为什么乳牙龋需要及时地去发现和治疗呢?

乳牙龋病会对孩子的局部和全身都造成巨大的影响:乳牙龋蚀会导致孩子的牙体缺损并且产生疼痛,会降低孩子的咀嚼功能,咀嚼功能的受损进而影响孩子的进食,最终导致营养摄入和全身生长发育受到不利影响;除此之外,随着乳牙龋齿的发展,会导致一些继发性的疾病例如牙髓炎、根尖周炎等,严重的炎症可能会导致恒牙胚受损从而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所以,对于儿童来说,注意防龋也需要尽早开始,从孩子出生开始便需要制定良好的口腔卫生计划,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从第一颗牙萌出开始便要注意定期前往口腔科进行口腔检查,预防与治疗口腔疾病的发生,这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是有利的影响。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叶弘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