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育种更育人,杭州万名学子进农场
发布时间:2022-09-19 11:09:3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蔬菜幼苗移栽、果树枝干修剪、中草药种苗扦插……近日,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庆祝926 喜迎二十大”万名师生进农场活动在杭州市农科院之江基地启动。

来自浙大城市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走进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田间地头沉浸式地体验了一场特别的劳动实践课。

据了解,作为杭州农业综合性研究机构,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单位之一,市农科院承担全市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研与示范推广工作。

一代接一代的科研人员经过“十年磨一剑”地不懈努力,从成千上万个育种后代中培育出优质的农业新品种。

育人如育种,劳动教育、实践教育是锻造时代新人的重要环节。活动当天,师生们走进市农科院的农业基地,在农业专家的现场教学指导下,学习如何覆地膜、放样、放苗、定植、浇水,掌握了特色水果枝条修剪、扭枝和造型技巧,学会了中草药三叶青的种苗扦插。

整个活动以大地为课本,让学生在亲身劳作过程中,种下了农业科技的火种,实现了劳育与德智体美的进一步融合。

“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和自己动手劳动是不一样的,这样的劳动实践大大增加了我们对农业种植技术的认识,丰富了专业农业知识。” 在中草药三叶青的种苗田里,浙大城市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储佳丽紧跟着农技人员,对专业的扦插技术听得特别认真。

杭州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名师生进农场”活动,是培养劳动精神的重要方式。作为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员,市农科院将积极发挥人才、资源、科技等优势,接受联盟成员到基地参观、学习、培训、劳动等实践活动,力争成为全市劳动实践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身、以劳育美的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通讯员 黄怡弘 夏婷 记者 方建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