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厚德载物,言传身教 滨江区刘朝玉家庭荣获2022“全国五好家庭”
发布时间:2022-09-19 11:05:0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妇联获悉,滨江区刘朝玉家庭荣获2022年“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我们一起来听听他家的故事。

刘朝玉从警13年来,奋不顾身跃入湍流险急的钱塘江里先后救起溺水群众35人,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演绎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的人间大爱,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希望。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厚德载物、勤俭持家

妻子黄雪芹处处以一名民警家属为荣,传承厚德载物、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支持其丈夫工作,在家庭中撑起半面天。刘朝玉在杭州从军、从警已30年,这期间,忙于工作的多,家里关心得少。2010年观潮节期间,儿子连续高烧,一度烧到42度,而刘朝玉几天时间都在江面巡逻执勤,忙于安保工作。黄雪芹默默地挑起重担,在邻居的帮助下将孩子送到医院急救。“做为警属很辛苦,但很光荣,我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的。”黄雪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言传身教,子承父业

把言传身教化作孩子勤奋读书的动力。受父母双亲乐于助人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家风家训影响熏陶,儿子刘鑫翔自幼就珍惜学习机会,尊师重教,刻苦读书,立志长大后子承父业,守护一方安宁。5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警察学院涉外警务专业。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21年12月毕业分配到滨江区公安分局西兴派出所任民警一职。

刘朝玉家庭作为杭州市“最美家庭”去年起先后与阿克苏市“最美家庭”艾尼瓦尔.斯坎德尔来杭结对走亲互动,为“最美阿克苏”代言,参加杭阿两地最美家庭新春云上连线交流活动,为民族团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