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听上去靠谱的售后退款实为诈骗  有人差点被骗3万多
发布时间:2022-08-11 14:52:3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月7日,钱塘区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挽回群众3.5万元存款。

当事人刘女士多次接到8开头的电话,对方声称,她在某软件上购买的化妆品出现质量问题,要办理退款手续。并要求刘女士下载某软件,同时开启共享视频,以方便查看刘女士银行账户余额。看到刘女士微信、银行卡加起来有3.5万元以后,诈骗分子提出让刘女士在软件上进行银行卡密码核验,并声称刘女士已在软件注册,如果不核验将产生500元一天的违约金,而且将扣三年,一共547500元。一听如此巨额的违约金,刘女士顿时心慌,加上诈骗分子不断恐吓,刘女士心理防线渐渐崩溃。

就在刘女士刚收到银行短信验证码即将输入时,派出所网格员及时赶到并成功劝阻下来。

据刘女士所诉,她接受过多次电信诈骗宣传,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接到诈骗分子电话后,在对方各种威胁下自己完全没了主意,直接就被吓到了,便完全跟着对方脚步走了。

根据往常案发实例以及案发过程,民警发现很多受骗群众遭到了犯罪分子的威胁,由于忙着“消灾”,导致判断力下降,最终上当受骗。

谎称受害者涉嫌巨额的违约金和重大的刑事罪是最常见的两种诈骗威胁,涉嫌洗黑钱、发放通缉令、网上做笔录、邮包藏毒品都是他们的惯用威胁伎俩。诈骗分子利用群众“敬畏法律”的心理,不断制造严重假象,扰乱受害人正常思维,进而对前来劝阻的民警产生抵触心理,分不清真假。

针对此类威胁性质的电信诈骗,新湾派出所多次组织民警进企业开展了防诈骗专题性宣传。民警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原汁原味地向大家解读受害人当时的害怕心理,从而筑牢群众心防。

面对诈骗分子的威胁,大家一定要勇敢地说“不”,平时吃透反诈知识,接到不明电话直接挂断,对反诈分子的威胁给与反击。实在分不清楚,就去派出所找民警帮助,不让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作者:通讯员 高加南 伊芳明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8月7日,钱塘区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挽回群众3.5万元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