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助农开拓线上渠道、深入“一线”开展反诈宣传…… 淳安跑出共富“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10 16:56:2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助力乡村振兴,日前,杭州淳安县烟草专卖局成立了以“淳山秀水 助农共富”为主题的特色发展课题小组,凝聚志愿服务力量,跑出为民服务、助力共同富裕的“加速度”。

志愿服务农村零售户

线上开拓销售渠道

“我们手上的这款地瓜干包装精美,分量充足,口感Q弹软糯,屏幕前的大家还等什么呢,快下单买回家尝尝看。”在“香溢”志愿者为农村零售户开通的直播间里,大家很卖力气地吆喝着,各种土特产品、农副产品轮番上架购物车。

“我们结合工作实际,以‘服务群众,助力发展’为出发点,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为助推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有生力量,强化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淳安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他们已开展志愿服务6项,累积参与230余人次。“有了‘香溢’直播团队的帮助,店里的商品销售更快了,生意更好了。”参与直播的零售户老王很开心。

另外,淳安县烟草专卖局聚焦山区农村的发展痛点、民生焦点,开展“一户一干部”结对帮扶,加强走访联系,确保老年食堂、春风行动等专项帮扶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帮助农村零售户开展直播带货

一线宣传反诈知识

时刻扎紧反诈“防护网”

在偏远的乡村集镇,不少卷烟零售店主都是留守老人,他们的店铺经营规模虽不大,但却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的蔓延,不少狡猾的诈骗分子盯上了小店老板的钱袋子。“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个人信息要保密,密码账号管仔细。”为了帮助卷烟零售户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香溢”志愿者走进店堂,张贴防骗顺口溜、面对面向零售户宣传防诈骗知识,提高零售户防骗、识骗、拒骗意识。

image.png

图为党员志愿者为零售户讲解真假烟鉴别知识

翻开农网提质“新篇章”

写好助农共富“大文章”

今年以来,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开展了新一轮农网终端提升行动,通过帮助卷烟零售户优化店堂布局,加强零售户培训,提高店主数字化工具运用能力,更新经营理念,做到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过去我们柜台陈列摆放比较无序,但在烟草公司的建议指导下,我们把不同货物分类整理摆放,还加装了展示灯,店里环境整洁又明亮,不少游客进店消费。”富文乡富文村零售户董馥娜没想到,一些小小的改变,就能为店铺营业额带来新增长。

据了解,在淳安,今年上半年像这样通过农网建设,实现店堂焕然一新的已达到20余家,“通过以‘点’辐射‘面’的方式,逐步推进农网终端改造,为零售户创造更多收益。”淳安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坚持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广泛开展“香溢”志愿服务,创新助农载体,整合帮扶资源,拓宽农村零售户增收致富门路,写好助农共富“大文章”。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杨珺怡  编辑:王帆
淳安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他们已开展志愿服务6项,累积参与230余人次。“有了‘香溢’直播团队的帮助,店里的商品销售更快了,生意更好了。”参与直播的零售户老王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