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个性化点单式接待 杭州上城推出“别样”选民接待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4 18:17:1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记者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下简称“联络站”)创新推出了“双周五”选民接待制度,通过个性化“点单式”接待,使联络站成为了社情民意的最快直通车。

在每个月的双周周五,联络站会专门选定一个接待主题,组织7名驻站人大代表和7名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通过“接待+服务+走访”的形式,深入小区、企业、楼宇,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提交给人大凯旋街道工委,转交街道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我们在凯林巷住了几十年了,但因为凯林巷比凯旋路地势低,一到下雨天凯旋路的雨水就会倒灌到凯林巷内,希望人大代表能帮助推动解决这个困扰。”在一次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的“双周五”选民接待活动中,有居民这样说。

活动结束后,上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吕军第一时间组织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开展走访调研,将意见建议整合后提交给了街道相关科室。经协调,最终通过迁移树木、建造截留井等方式,解决了困扰居民十多年的倒灌问题。

“通过‘双周五’选民接待活动,让代表联络站紧贴群众需求,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吕军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的“双周五”选民接待制度,今年联络站还依托“基层单元”“街道人大工作”两大应用场景,开通了线上平台,方便人大代表“全天候”倾听民意,收集民情,实打实地帮助解决民生难题。

截至目前,“双周五”选民接待制度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40余条,为百姓解决了树木遮挡、噪音扰民、加装电梯等70余件民生关键小事,成为上城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者: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孙炼栋  编辑:徐洁
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推出了“双周五”选民接待制度,通过个性化“点单式”接待,使联络站成为了社情民意的最快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