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侵占盲道后即刻有语音提醒 杭州试点“两个礼让”向市民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04 17:51:2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请勿侵占盲道。”如果你最近不小心占了杭州武林广场范围内的盲道,周边语音播报桩就可能会发出即刻提醒。

据了解,这是拱墅区城管局红旗班管理平台“AI智治”系统利用马路监控设备实时抓拍侵占盲道现象,提醒市民群众礼让盲道使用的新方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城管局正在开展“两个礼让”(礼让盲道、礼让无障碍卫生间)试点活动,这种“远程监控+人工喊话”盲道监管途经正是试点之一。

8月4日,记者跟随杭州城管相关工作人员对武林广场附近“两个礼让”试点进行了探访。

同样拥有语音提醒的还有共享单车。选择武林广场附近的共享单车进行租借,扫码App或小程序里会自动跳出一句提示语:“文明骑行,礼让盲道”。记者体验发现,开关锁时也会有相应的提示语音。目前,哈啰共享单车、青桔共享单车、美团共享单车已上线该功能。

除了语音提醒,在武林广场的东通道盲道边上,还可以看到白色的“礼让盲道”字样。

拱墅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为了提醒市民在停放非机动车时要规范停放,不占压盲道。我们准备在医院、学校、商业区、旅游景点、地铁口、公交站等人流集中地,且盲道距离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较近,容易发生占压盲道的区域,在靠近停车区一侧都喷上“礼让盲道”的提示标语。

天水中队执法人员江建波表示,如果在巡查中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或沿街商家占用盲道的行为,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会开具一封温馨提示单,并对侵占盲道行为进行现场教育宣传。此次开具的是“告知单”而非“罚单”,以一种劝告先于惩罚的形式。“不过,对于屡教不改的现象,也在考虑用处罚的方式。”

相比盲道,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的不规范使用也给残疾人、老年人及其他有需求人士带来不便。市民张女士因腿脚不便基本生活都是轮椅出行,偶尔遇到卫生间被侵占的情况。“会遇到有人在里面抽烟,等待时间有点长,不得不敲门提醒。”

不过,位于武林广场附近的万向公厕上线的第三卫生间智慧语音播报系统,则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张女士表示,还没进入卫生间,就可以看到玻璃门上礼让文字提醒,感觉很贴心。“进去后就会同步播报语音信息,可以让大家有意识的不侵占,做到文明礼让。”

据介绍,当系统检测到第三卫生间被占用较长时间(如超过30分钟时),还将连续播放三次语音信息:“如需帮助,请按厕位旁边的红色呼叫按钮”,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同时提醒如厕人员不要随意长时间侵占。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礼让试点活动是想号召市民共建城市文明,关心关爱我们这些残障朋友,给他们带去温暖。这次试点主要集中在武林商圈,后续想和市民朋友有个互动,也听听大家的意见。如果试点好的话,我们会在拱墅区其他的区域进行复制。然后以拱墅区作为试点探索,全市范围内全面施行。

据悉,本次试点活动正在征求市民意见中,“礼让盲道”的提示标语是否适合、美观,设置地点和方式是否恰当,“礼让无障碍卫生间”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举措,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拨打12345或城管相关热线进行反馈。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邱蓉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8月4日,记者跟随杭州城管相关工作人员对武林广场附近“两个礼让”试点进行了探访。选择武林广场附近的共享单车进行租借,扫码app或小程序里会自动跳出一句提示语:“文明骑行,礼让盲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城管局正在开展“两个礼让”(礼让盲道、礼让无障碍卫生间)试点活动,这种“远程监控+人工喊话”盲道监管途经正是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