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河庄街道创新打造“共富工坊” “钱塘模式”入选浙江省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31 12:26:44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杭州钱塘区“江东村智慧漫居共富模式”成功入选“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经典案例。

强村富民的“钱塘模式”背后是怎样创新建设的?河庄街道给出了满意的答案。

一直以来,钱塘区河庄街道以党建引领、产业拉动、科技驱动为抓手,通过“城与田”一体发展、“居与业”互促互进、“点与面”串联整合、“村与民”共同增收的具体实践,建设“共富工坊”,并入选2022浙江省共同富裕创新案例乡镇候选名单。

建立共富联盟

党建领跑“共富工坊”

“现在我们这里入目便是水清岸绿的池塘和齐整洁净的道路,更多人愿意走进江东村,看美丽乡村的变化,品美丽乡村的风情。”河庄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河庄街道不断加强基层党建,通过建设乡村党建联盟打造特色“共富工坊”,构建了乡村现代产业新体系。

2021年,河庄街道整合了区域相近、产业相关、人文相亲、村情相仿的6个村,建立起“田城汇”党建联盟。在“河庄•田城汇”乡村振兴共富党建联盟的带领下,江东村积极探索了乡村产业经营新模式,努力培育“一村一品”特色,重点推进麦腾、草莓小镇、农租房改造等项目落实落地,目前,“田城汇”产业及配套投入已超亿元。

此外,江东村积极发挥党建联盟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了作坊式、厂房式、田园式、撬动式、居家式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下的多个“共富工坊”项目,涉及农业种植、机械生产、旅游观光、房屋租赁等多个领域,街道2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率先实现消薄。

创新共富模式

产业带路“共富工坊”

村庄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农村耕地和农业种业是为两个关键。

“我们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不断提升农业市场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批特色乡村产业‘共富工坊’。”据了解,新江村党总支与河庄街道商会联手签订草莓小镇和蔬菜基地两个合作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将农产品直接供货给商会成员企业,农民们把精力集中在“种”上,“卖”的事情交给党总支。

当前,新江村草莓合作社已经“孵化”出23家草莓种植大户,为本村解决劳动力180余人,每户平均增收12%。河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河庄街道党工委会将这一模式推广到新创村蔬菜基地、江东村闲梦江东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培育产业带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搭建共富平台

科技撬动“共富工坊”

河庄街道大力实施科技强农,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招商引智力度,积极引入省、市农业科学院所人才、技术和智力成果,提升“共富工坊”品牌质量。江东村浙江慧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建设种植低芥酸油菜和彩色水稻优良品种培育基地,打造集观、娱、游、育、住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闲梦江东”。新江村党总支携手杭州市农科院,以“培训+实地”的方式传授农业种植新技术,成功培育了草莓新品种“粉玉1号”和“粉玉2号”,深受农户欢迎。向公村党总支建立共联科创园,开展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打造具有“健康工业”特色的现代高新机械产业园,目前,已10余家企业入驻,并通过区级小微企业园认定。科创园为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村集体年增收300余万。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喻萍萍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杭州钱塘区“江东村智慧漫居共富模式”成功入选“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