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黄澜携新书亮相杭州 与读者共同分享“热爱”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31 12:00:00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7月30日,电视剧金牌制片人黄澜携新书《不负热爱:活出发光的自己》,和电视剧《请叫我总监》导演姚婷婷,音乐总监、作词人陈曦一起做客杭州博库书城文二店,就书中提到的诸多话题展开对谈。黄澜在现场与读者共同分享“热爱”背后的故事,并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成长感悟尽数分享,为读者献上了一份充满感动与启发的盛夏礼物。

《不负热爱:活出发光的自己》是黄澜首部女性励志散文集,囊括了现代女性的情感、婚育和职场话题。黄澜以真诚坦荡的文笔,细数自己人生历程中遭遇过的种种挫折、经历过的迷惘时刻,讲述女性如何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找到自己的方向,实现自我价值。

在黄澜看来,这本书并不是要灌输读者成功学鸡汤,而是分享她最真实的人生经历。“这本书其实就是我的一段生活记录,书中还配有一些插画,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绘画,想着如果自己的文字能配上自己的画,审美上更有统一感。”

提及新书动笔创作初衷时,黄澜表示序言《找到我自己》的创作灵感其实来源于她制作《请叫我总监》的过程。剧中的女主角宁檬是一个拥有百折不屈、坚韧不拔的品质与坚持梦想、寻找自我的精神的女孩,这让黄澜很受触动,她说:“不是每个人生来就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热爱的是什么,很多人都是在慢慢追寻的过程中才明白的。有时候生活中经历的一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并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但是很久之后再回头看时,你会明白那件事其实对你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于是她将自己如何从一个普通杭城女孩,一步步成长为金牌电视剧制片人的经历与思考尽数写下,讲述女性如何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找到自己的方向,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首发式现场,提及新书为何取名为《不负热爱:活出发光的自己》,黄澜表示,这个书名是她与出版方反复斟酌后才确定的,因为自己在书中讲述了一个职业女性如何寻找、奋斗,成为一个“独特的”“发光的”自己的人生历程和所思所想,所以想在书名中体现出一往无前、奔赴而来的热爱与勇气。

当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一二线城市的生存压力让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囿于残酷现实之中,倍感焦虑与迷茫。“许多人在想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时,会被很多因素影响,但那些大多不是围着兴趣和热爱的,而是‘成为这样的人’吃不吃香,能不能赚大钱。”黄澜坦言,自己读大学时选外语专业也是因为“这个专业很热门”,但她回想童年时期,最喜欢的其实是画画和看电视剧,所以她现在做电视剧,依旧画画。“热爱是发自内心深处,我们最愿意做的事情。我想回到自己热爱的的事物,再去探索自己的发展,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会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你眼里会充满光芒,同时更多人接收到你的正向能量也愿意支持你。”

相比较出书和做制片人两个不同的工作,黄澜告诉记者,“还是比较不一样的。制片的工作有很多繁杂的事务,写作是纯粹不用与别人打交道,就是和自己对话的一个过程,相对是比较放松的状态。”谈及接下来的影视作品,黄澜透露,“后续我可能要拍一个教育题材的,是以一位男性为视角,讲述他的成长和学习的经历这样的故事。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周鑫  编辑:李建刚
7月30日,电视剧金牌制片人黄澜携新书《不负热爱:活出发光的自己》亮相杭州博库书城文二店,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