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晒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半年成绩单:抓获犯罪嫌疑人2.07万 止付资金14.18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28 16:57:3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7月28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推进百日行动 护航两个先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5起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立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数及损失同比分别下降59.24%、62.16%,破获案件97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7万名,实现了“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

持续推进“钱潮”“云剑”等各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黑灰产犯罪,坚决斩断犯罪关键链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索出“强化精准研判、属地集约打击、实现战果共享”的打击新模式。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335个,打掉团伙350个。

以省联席办为依托,主动对接省通信管理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三大运营商、银行机构、互联网公司,开展涉诈黑灰数据的共享汇聚,精准产出预警潜在受害人信息,并根据犯罪手段变化不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今年以来,已成功预警潜在受害人770.14万人,劝阻群众642.54万人,止付资金14.18亿元,累计为群众返还损失1.09亿元、追赃挽损1.87亿元。

组织开展“五进”活动,积极创建无诈社区,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组织开展精准宣传,瞄准青少年、妇女和老年人等三大易受骗人群,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方案,策划举行“反诈集中宣传月”暨“反诈青年行”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全民反诈大讲堂等网络直播活动,全力保护重点人群不受侵害。

接下来,浙江省公安机关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狠抓打击效能、预警反制和综合治理,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有力护航我省“两个先行”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发布会同时还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夏季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5%,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链接:相关典型案例

杭州警方破获一起投资理财类诈骗犯罪案件

今年5月,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某科技公司组织员工前往境外涉诈高风险地区,有涉嫌赴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西湖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迅速查明以杨某、汪某、李某为首的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组织架构。

近日,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统一组织下,西湖区分局在河南、安徽、山东、重庆、四川、湖南等地抓获杨某等境外“回流”诈骗犯罪嫌疑人30余人,查冻涉案资产1500余万元,扣押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若干。

宁波警方侦破冒充客服诈骗犯罪案件

近期,在省公安厅、宁波市公安局的组织下,余姚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远控软件盗取快递面单信息后出售给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牟利的犯罪团伙,在广东、重庆等10省21市抓获谢某、鲍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7名,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扣押作案手机、电脑若干,查获远控木马软件3个。

温州警方侦破婚恋交友电信诈骗案件

今年2月,温州市公安局通过线索深度分析,缜密侦查,成功锁定长期盘踞在境内的特大婚恋诈骗集团,该犯罪集团以王某某等7人为首,纠集30余名业务员在境内租赁房屋,以3个月为周期不断变更窝点位置,招募云、贵、川等省份人员从事婚恋交友诈骗犯罪。

近期,在公安部的统筹下,浙江、河南两省通力合作,成功打掉了以王某某为首的特大网络婚恋交友诈骗犯罪集团,共捣毁境内电信网络诈骗窝点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0名、查获作案手机307部、查扣冻结银行卡267张,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衢州警方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

VOIP是一种将人们的语音通过互联网传送的通信技术,是基于IP的语音传输,经由互联网来进行通信。诈骗分子通过在国内架设VOIP设备、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达到隐匿其真实位置的目的。

近期,在省公安厅下发线索的基础上,衢州市公安局经过深度研判分析,在义乌、永康、常山等地成功抓获陈某等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了利用“VOIP”设备协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案件,捣毁了涉诈犯罪窝点4个,缴获VOIP设备2套。

丽水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

今年4月,庆元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发现庆元籍人员“默默”(化名)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国家电网官方慢充”的消息,与正规缴费业务不符。经深度研判分析,一个由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操控,通过招募境内负责人在国内发展电费代充业务的第四方支付团伙付出水面。

近期,在省公安厅、丽水市公安局的统一组织下,庆元县公安局赴湖北、辽宁、河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扣押涉案电脑、手机等物品,该团伙涉案3000余万元。

作者:通讯员 赵越 孙梦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28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推进百日行动 护航两个先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