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些大学生用知识“点亮”小橘灯 探寻乡村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2-07-28 17:39:0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啪!”机器的按压头一落,一枚钉子安装在了已成型的杯盖上,一只完整的杯盖便组装完成了。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院的一支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岭根村调研。在村文化礼堂的小车间里,他们看到二十多名中老年人坐在桌子前,专心致志地操作着桌上组装杯盖的机器,一旁的四五位大学生一边向老人们请教一边忙着实操——这里就是“小橘灯”暖心工坊。

“小橘灯”暖心工坊是宁溪镇首家共富工坊,于2021年初在岭根村落地,积极响应了应推进共同富裕行动的政策。该工坊通过引入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业,助力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

“工坊落地后,我们开展实地培训计划,指导老人们学习杯盖的制作与组装。”工坊负责人梁彩琴谈道,“由于工坊工作者年龄普遍较大,教学难度高。为了提高教学成效,我一遍遍讲解,依靠肢体动作来继续引导。”

压皮垫,压堵头,压小钉,压中钉……杯盖制作的工序看起来容易,但实操起来较为繁琐,需要熟练掌握手动压力机、操作手柄、工作台、滑块调节装置等。使用机器时,要把杯盖精准定位到按压头下面,才能使钉子安装到正确的凹口处。同时,还要保证钉子与产品颜色的统一,定位准确、到位。

通过现时学习、参与杯盖的制作过程,实践服务团队深入了解了小橘灯工坊的运作模式,以及为当地居民带来的实际便利和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地探索优化“小橘灯”暖心工坊模式的途径,团队结合应用统计学专业优势,通过对小橘灯共富工坊的员工发放、回收问卷,整理出了员工满意度调查数据统计表,然后成员们利用IPA矩阵、灰色关联分析法、PSET分析法等算法,对统计表数据进行分析与建模,对小橘灯暖心工坊发展现状的满意度进行测度和因素分析,归纳出影响“小橘灯”暖心工坊发展的具体因素,进一步了解工坊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小橘灯暖心工坊的务工收入、生产的计划单数仍然依靠原始的手动摘录,效率不高。”大学生徐茁欣说,他们计划采用一键通、扫码统计每日生产件数的形式,分析指定每周每月的生产计划,利用大数据进行统计生产单数,降低村民人工统计的成本,从而达到增加村民收入的效果。“希望能充分发挥统计学专业知识,助力小橘灯暖心工坊完成数字化转型。”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陈焕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院的一支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岭根村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