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见,不规范的阻车桩!“焕新”行动让残障人士出行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28 16:02:5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不少杭州市民发现地铁2号线丰潭路出站口,原本红白相间的栏杆,被几个圆滚滚的石球替代,清除了占了盲道上方的“障碍物”,给残障人士出行多了一分安全保障。

丰潭路地铁站出口整改前


丰潭路地铁站出口整改后


另一边,在益乐路、龙宇街等道路盲道上的类似问题,也被逐一消除。

据了解,这是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阻车桩大整治行动以来的成果。阻车桩,顾名思义就是为阻止机动车违法开上人行道而设置的,位置不恰当、未给盲道留出安全距离的话,就会给残障人士出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违背了设阻车桩的初衷。

西湖区市政养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巡查,发现“霸占”盲道的阻车桩主要出现在地铁出站口、超市门口、商场门口周边的人行道上。针对这些重点区域开展的阻车桩“战役”,目前共计整改不规范的阻车桩等侵占无障碍设施问题34处。

阻车桩的规范整治是政府对弱势人群人文关怀的直接表现,也是贯彻《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的迫切需要。重点问题整治完成后,接下来,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采取“双重”措施保护盲道:

一“重”是重点关注。要求巡查人员多留意,侵占城市盲道设施行为将纳入日常巡查范围的重点关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查处,如果发现无主的设施,则由市政养护单位帮忙“带一把”进行处置。对问题多发、易发区域,定期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保障残障人士出行路线安全通畅。

二“重”是严管重罚。对侵占盲道设施、损坏盲道设施、侵占盲道停车等各类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执法查处,从严从重,对违法当事人形成高压态势,主动依法依规,不再发生违法侵占、损坏盲道行为。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龚晓春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地铁2号线丰潭路出站口,原本红白相间的栏杆,被几个圆滚滚的石球替代,清除了占了盲道上方的“障碍物”,给残障人士出行多了一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