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2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7 17:38:2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作为杭州着力打造的创业创新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对话平台,万物生长大会不仅集聚了杭州创业创新最磅礴的力量,而且面向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创新高地。

本届万物生长大会的主题是“新数书九章——大风起兮云飞扬”,大会由中国科协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民建浙江省委、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大会对2022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升级“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推出中国未来独角兽榜单,为细分领域未来独角兽颁奖。大会还通过颁奖盛典、闭门会议、定制路演等一系列活动,真正搭建起创业者、投资人、政府的无障碍交流平台。

大会亮点全覆盖 大咖聚首探未来

今年大会会期为两天,除了27日主论坛的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外,年度创业创新人物五大奖项评选的颁奖盛典也于27日晚举行。28日举行2022中国未来独角兽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作主旨演讲;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博士,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磁云数字创始人兼董事长、原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集团终身荣誉技术顾问李大学,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拓展联席主管鲍海洁等也发表了主旨演讲。会上嘉宾们关于全球及中国经济未来趋势发展的精彩观点,以及经验与实践的探讨、分享引起阵阵掌声,气氛热烈。

准独角兽突破300家 展现了“数字浙江”的底气

本届万物生长大会上,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创投专委会、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微链共同发布“2022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和中国未来独角兽榜单。

“2022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有39家“独角兽”企业和317家“准独角兽”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比去年增加2家和108家。准独角兽继去年突破200家大关后,今年首次突破300家,展现了“数字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雄厚实力和底气。

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元宇宙、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汽车交通、医疗健康、新消费等领域。

为什么杭州能源源不断地孕育出独角兽?

在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看来,首先得益于杭州创业生态的持续向好,其次是全国创投机构积极“加入”,更有杭州企业能及时跟上市场变化,调整技术转型路径、进行模式创新。“杭州会一直秉承良好的创业生态,未来出现独角兽、准独角兽的机会肯定会大。”周恺秉表示:“剩下的都交给时间。”

首推2022“深杭双城记” 九场分论坛异彩纷呈

作为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八场分论坛盛情邀请长三角城市以及北京、深圳等创新前沿城市独角兽(准独角兽)公司创始人、国内顶尖投资人相聚杭州,行业内深度交流,通过各赛道主题论坛、闭门会、定制路演等各种活动进行沟通,以期实现对接,提升大会功能性和参会价值感。

大会期间,八场分论坛如火如荼举行,分别是:杭州市创投协会与深圳市创投公会紧密合作,推出的“深杭”双城创业创新合作闭门会,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科发资本承办的“创新临平·汇聚红丰”高校成果转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毕马威中国、竞天公诚承办的独角兽财务与法律专场,元璟资本承办的“有溪望”第五期-杭州独角兽森林专场,凤栖谷医疗承办的凤栖谷生命健康论坛,萧山科技城管理局、杭州传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生物技术创新论坛,道生资本、杭州联合银行承办的工业机器人专场,普华资本承办的普华资本医疗专场。

“深杭”双城创业创新合作闭门会颇为引人注目。杭州市创投协会与深圳市创投公会唱响“深杭双城记”,紧密合作缔结“深杭创业创新联盟”,形成长期互动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深圳、杭州两个城市创业创新圈层的全面交流。大会立足杭州,面向长三角、大湾区重点城市,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创新高地。

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首次开设了线上直播室,为期两天,由八大主持人组成直播室激情碰撞,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来自东方富海合伙人宋萍萍、高特佳集团总经理孙佳林、浙商创投执行总裁倪敏、普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沈琴华亮相直播室首日第一场。

此外,大会还和“世界数字经济论坛”签约,达成战略合作。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方志华
6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2022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