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夏夜杭城 邂逅《典雅与浪漫》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13:03:2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6日晚,杭州爱乐乐团在指挥林大叶的执棒下,与乐团长笛首席、青年演奏家陈岭晖一起,将明朗轻快的莫扎特搭配宏大深邃的布鲁克纳,奏响杭城“典雅与浪漫”的旋律之夜。

音乐会的上半场为莫扎特的G大调第一长笛协奏曲,作品K.313(285c)。这首虽名为“第一”的协奏曲,其实莫扎特实际写作年份还晚于“第二”,因此创作技巧也更趋完美。作为十八世纪的欧洲宫廷作曲家,莫扎特的那些编制不大的作品总能让后世的观众恍若置身辉煌的宫殿,听觉之下皆是往昔的典雅荣光,满溢出单纯而自然的快乐。

笛端乾坤,调中日月。对陈岭晖而言,回溯也是一种艺术的成长。十八岁时的他曾演绎过莫扎特的这首第一长笛协奏曲,那时的演奏如今再回顾,满满都是青涩。今晚是他十八岁演奏完这首作品后的第二次演绎,经过十多年的出国求学和乐团工作经历,他对作品有了更深的体悟,也正是这份体悟,让他在演奏时有了新的更成熟的处理方式,比如他用莫扎特作品中的歌剧思维给予旋律以艺术的想象空间,在演奏中赋予不同的段落以人物性的对话,通过戏剧感的代入向观众传递莫扎特作品中的韧性与张力。

指挥林大叶与独奏陈岭晖之间有过多次合作。曾经一首沃恩·威廉斯的《绿袖子幻想曲》开启了他们的第一次音乐对话,再到今晚的莫扎特作品,陈岭晖在与指挥的音乐互动中汲取了更多的艺术理解与感悟。

下半场,布鲁克纳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登场,将观众从莫扎特“典雅”的宫廷带到布氏“浪漫”的森林。与上半场的莫扎特形成鲜明对比,布鲁克纳的音乐无论是在时长还是体量上,都承载了睥睨时空的宇宙维度,而这首作品是作曲家唯一带有标题的交响曲,总谱封面上的Romantic(浪漫)道尽其中的音乐玄机。

此次林大叶带领杭州爱乐乐团演奏的“浪漫”是1878/80版本,也是目前最常被演绎的版本。布鲁克纳本人曾说过:“浪漫,就是执着至忘我的境界,以亢奋的感情昂扬于森林中。”在弦乐轻柔的颤音中,圆号吹奏出富有魔力的号角主题,层层递进的号角声与激烈的弦乐颤音揭开了森林的序幕。

杭爱的演奏家们在布鲁克纳的鸿篇巨制中重构灿烂辉煌的音响,各声部如齿轮般啮合出精准而平衡的起承转合,密集的音符堆积成参天树木,将整个剧院围织成森林,阳光顺着树顶蔓延而下,笼罩剧院里的每一个观众。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月琴 杨思璇文中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
6月26日晚,杭州爱乐乐团在指挥林大叶的执棒下,与乐团长笛首席、青年演奏家陈岭晖一起,奏响杭城“典雅与浪漫”的旋律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