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保障瓶装液化气安全?百江公司请用户走进企业实地感受
发布时间:2022-06-27 21:38:4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燃气安全事关城市安全。今年的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然而近期全国液化气事故频发。6月21日,山东泰安门头房液化气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同日,天津市宝坻区发生燃气爆燃事故;6月24日,河北燕郊一商铺液化气罐爆燃,伤及10人;就在昨天,沈阳浑南区一汤面馆发生爆炸致1人受伤,初步疑为液化气罐爆炸。

液化气事故频发,如何正确掌握安全使用,6月27日,杭州百江公司邀请部分用户实地参观皋亭山液化石油气园区,了解液化气的灌装生产并参加安全培训。

目前,杭州百江公司有10万户用户,其中商用户有1万余户,多为酒店、餐馆、学校等,日平均供气3500瓶。

在皋亭山液化石油气园区,工作人员向用户介绍:“日常使用的瓶装液化气是多种石油气的混合物,主要成份是丙烷和丁烷,只要正确掌握使用方法,瓶装液化气是非常安全的。”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如在用气过程中发生液化气瓶着火现象,应保持镇定,确保空气流通,使用湿抹布覆盖气瓶阀门并关闭阀门,即可灭火。

从充装源头抓钢瓶安全

百江公司严格把控充装源头,做到有据可查、有源可追溯。皋亭山LPG园区使用的液化气灌装设备,配备了红外线自动扫码装置,每一个钢瓶都有身份识别和充装信息。同时,该园区配有钢瓶灌装生产线红外线自动检漏装置等高科技电子设备设施。百江公司将所有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改为自闭阀,并使用更安全的纤维瓶,确保钢瓶阀门无泄漏,在源头上筑牢防线。

从用户安检抓钢瓶安全

百江公司定期对所有液化气用户开展入户安检,及时发现用气安全隐患,对于送气上门的做到送气即安检。2021年1-12月份,共开展用户安检264646次,其中15KG民用户为204309次,商用户60337次,为用户更换橡胶软管2.88万米,减压阀1.16万只,喉码1.5万只。

以提升意识抓用户安全

在安全宣传方面,百江公司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用户安全教育活动,科普安全用气知识加强用户意识。如在用气过程中发生液化气瓶着火现象,应保持镇定,确保空气流通,使用湿抹布覆盖气瓶阀门并关闭阀门,即可灭火。

2021年,百江公司与城管执法部门或各街道、社区联合开展排查或进社区为民服务20余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500余册,现场答疑500余人,上门安检1250户,现场更换配件821件。

以应急抢修保障用户安全

为应对突发情况,百江公司设置应急中心与专业的应急事故抢修队伍,并与政府应急平台实现对接,实行24小时值守,及时接收处置各类用户应急抢修及社会燃气突发事件处置任务,以应急抢修保障用户安全。

@市民们,夏季安全用气顺口溜请收好:

燃气使用千万条,保障安全第一条;

做饭切勿离厨房,良好通风是关键;

夏季避光要牢记,阴凉通风最重要;

燃气胶管脾气大,一旦惹祸损失大;

禁止穿墙裹外套,沾染油污需常擦;

燃气点火有方法,反复点火危险大;

灶具使用莫超期,及时更换护万家。

作者:通讯员 丁明娣  编辑:陈焕
燃气安全事关城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