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深夜  杭州半山最后一座冷却塔爆破拆除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7:3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7日凌晨3时,杭州城北传来巨大的“轰隆”声响,华电半山公司8号冷却塔以定向倾倒爆破的方式轰然倒下。

杭州主城区最后一座“擎天柱”在尘雾氤氲中圆满谢幕,刷新国内冷却塔爆破拆除的最高高度纪录。

此前,华电半山公司已拆除了4座冷却塔:2019年1月13、18日,5号、4号冷却塔先后被机械切割拆除;2020年6月28日,1号冷却塔爆破拆除,刷新浙江省爆破拆除冷却塔的最高高度纪录;2021年12月19日,2号冷却塔爆破拆除,开创国内冷却塔原地坍塌爆破技术应用先河。

本次拆除的8号冷却塔建于2012年,是华电半山公司燃机二期3台机组的配套冷却塔,2022年5月17日正式退出运行,为城市供电“服役”10年。此后,燃机二期机组均将通过新建的体积较小、更为美观的机力塔进行冷却。

8号冷却塔高150米,底部水池直径近120米,整塔总重近2.8万吨,是目前国内爆破拆除的“最庞大”冷却塔,且周边环境是该公司拆除的5座冷却塔中“最复杂”,东临铁路线,南临地铁4号线,东南侧为居民区,四周分布有天然气调压站、运河水闸门控制室、220kV高压电缆等重要生产设备设施,距离最近的仅12米。

华电半山公司通过多方调研、咨询专家等方式,比选不同的爆破技术路线,最终确定采用定向倾倒爆破拆除方案,将爆堆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经与区政府、铁路、地铁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本次爆破选定在铁路和地铁停运窗口期(夜间)进行,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至此,杭州城北5座大型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已全部成功拆除。接下来,华电半山公司将继续实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严把冷却塔改造、厂区美化、厂区噪声治理、架空线路改地下电缆等四大部分施工“质量关”,打造“精品工程”,让电厂充分融入城市建设,助力提升城北运河新城景观和品质。加快推进机力塔群建设与投运,替代自然通风冷却塔担起冷却循环水、保障电力供应的历史使命。在厂区内部打造华电广场、伏特公园等电文化主题公园,使之成为杭州新的文化地标。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潘慧芳 项怡冰 柳景春  编辑:李建刚
6月27日凌晨3时,杭州城北传来巨大的“轰隆”声响,华电半山公司8号冷却塔以定向倾倒爆破的方式轰然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