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六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 一次性奖励5万元
发布时间:2022-06-27 15:26:5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记者从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第六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中认定3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杭州工匠”和10名“杭州工匠”提名奖。

第六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重点关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共同富裕、亚运攻坚等领域,覆盖多行业、多工种。

本届“杭州工匠”优先推荐杭州市鲲鹏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省未来工厂、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类型企业的高技能人才。

认定条件如下:

“杭州工匠”原则上应当为杭州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高超技能水平,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且在杭全职工作1年以上,目前仍在一线岗位上工作,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热心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同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之一:

(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二)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成效显著,在杭州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三)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关中作出较大贡献,取得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四)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市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前三名,或省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

(五)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授技艺方面有较大贡献,或培养选手在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前三名。

另外,已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可以继续申报,若今年未被评上“杭州工匠”,则不再重复作为本届“杭州工匠”提名奖人选。

第六届“杭州工匠”的申报方式与上一届相同,将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荐,严格标准、注重实绩的原则,主要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区县市(产业)工会、有关行业协会、学会组织按照德才兼备、好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推荐。申报推荐结束后,将按照资格审核、组织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社会公示等环节依次进行认定。前期认定工作计划将于2022年8月底前完成,于2022年9月提请市政府认定第六届“杭州工匠”和提名奖人选,并予以发文认定。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将授予“杭州工匠”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50000元,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一次性奖励5000元。受奖励人员需按国家有关政策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悉,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我市从2016年开始,每年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至今已经认定了五届共计150名“杭州工匠”。并于2019年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926工匠日”设立至今,杭州市总工会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工匠风采,并与区县(市)和产业工会联动,每年在全市广泛开展“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名城工匠”品牌。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李建刚
近日,记者从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第六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中认定3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杭州工匠”和10名“杭州工匠”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