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74岁大爷腹痛难忍,肝内出现诡异气体,这种病死亡率高达75%
发布时间:2022-06-27 18:49:5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人体中,常常会藏着一些“定时炸弹”,平时根本无法感觉到,但一旦爆炸就会给健康带来巨大隐患。家住杭州上城区的葛大爷(化名)躺在病床上,至今心有余悸,半个多月前的一次突发腹痛,差点把他送入鬼门关。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病,幸亏一场及时救治,让他脱离危险。

葛大爷突然腹痛难忍

葛大爷今年74岁,6月初的一个下午,他突然感到腹胀、剧烈腹痛,痛得汗水从额头上大颗大颗地掉下来,碰都不能碰。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检查和询问后,急诊科考虑是肠系膜动脉栓塞。果然,之后的腹腔血管CTA证实了医生的推测。

肠系膜动脉一旦栓塞,就有可能造成肠坏死,必须分秒必争。当天下午,市一医院血管外科王林君副主任马上开通绿色通道,为葛大爷做了肠系膜上动脉溶栓取栓术,再通了肠系膜上动脉血管,紧急情况暂时缓解,医护人员稍稍松了一口气。之后,葛大爷被被转至ICU继续观察病情变化。

一波三折 遇上“死神之征”

让所有人捏了一把汗的是,到了第二天中午,葛大爷原本应该缓解的腹痛仍在持续。腹部平扫CT显示,葛大爷肝内的门静脉呈现枯叶状——“肝门静脉积气”!在影像学上,这就是典型的“死神之征”。

这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这“肝门静脉积气”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气体在门静脉及其肝内门静脉分支异常积聚形成的影像学征象,意味着肝门静脉内出现了诡异气体,是一种少见的影像学征象,被称为“死神之征”,要知道,这个称号源于它奇高无比的死亡率,死亡率高达75%,是临床上一种少见的影像征象。

紧急剖腹探查 切除坏死结肠

此时,老葛不仅不仅有肾衰和心功能不全,还逐渐出现了肝衰。在ICU的强大生命支持系统维持下,老潘尚有意识。市一医院胃肠肛外科孔文成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告诉老葛家属,老葛目前肠管有不可逆的坏死,只有手术才有希望,但风险很大,术后避免不了短肠综合征,终身需要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老葛家属考虑再三,最终不愿意放弃尚有意识的老葛,经过纠结和外科团队、ICU团队和麻醉科团队达成共识,决定无论如何要争取最大的生存希望。

一场与死神抢生命的手术开始了。老葛被推入手术室,手术术中孔医生发现,老葛大部分小肠与右半结肠已经坏死。于是他只能从再通的肠系膜上动脉保住了中段约80cm小肠。

手术顺利成功,近端小肠保留了60cm。也为后续的肠功能恢复打下坚实基础。

坏死组织切被除后,老葛肝功能迅速改善,在ICU的支持治疗下,目前已平稳渡过围术期风险。

死亡率达50%老年人风险更高

“这种病很少见,死亡率高达75%,尤其是对于60周岁以上的患者,死亡率更高。”孔医生解释说,“肝门静脉积气”又叫“死神之征”,因其死亡率之高而得名,即使是现今的大型三甲医院技术条件和水平,其死亡率都超过50%。

“肝门静脉积气”发病机制一般认为有两种。一种是各种原因造成的肠坏死和肠道及腹腔内产气菌的感染波及肠道粘膜或小静脉,静脉内产气菌的直接感染造成门静脉内积气。另一种是各种原因导致的肠梗阻或外伤造成肠管内压力增加,肠粘膜水肿、坏死、粘膜屏障破坏使得肠腔内气体渗入肠壁,沿着肠壁小静脉,进入肠系膜血管回流至门静脉。此外。孔医生说,像老葛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房颤导致血栓脱落到肠系膜后,导致肠系膜动脉栓塞,造成肠系膜坏死。气体通过坏死的肠黏膜进入了门静脉系统,导致了他遭遇“生死关头”。老葛不是孔医生碰到的第一个患上这种凶险疾病的病人,之前有多例抢救成功的案例。

孔医生表示,碰到“死神之征”,最重要的就是和“死神”抢时间,所以,一旦发现剧烈腹痛,一定要及时到经验丰富的医院就诊。

作者:通讯员 李煦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