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承中的创新探索 越剧《走马御史》赋予越剧更多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2-06-11 12:37:14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越剧《走马御史》剧照

6月10日晚,随着国家一级演员杨魏文饰演的陈禾一袭白衣,在舞台上正气凛然一个精彩亮相,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制作,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御史和廉洁题材大型原创越剧《走马御史》在杭州剧院正式上演。

2021年起,宁波市演艺集团携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积极创排原创越剧《走马御史》,通过越剧形式弘扬御史文化,传播清廉作风,打造具有宁波特点的廉洁文化品牌。

《走马御史》取材于《宋史·陈禾传》,讲述了北宋宣和年间,御史陈禾不畏权势、反腐倡廉、秉公执法的清廉故事,该作品于2021年9月份试演后又不断打磨修改,2022年3月正式在宁波首演,并先后在宁波巡演20余场,极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团长王斌樵透露,《走马御史》近期还为医护人员和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志愿者提供了10场公益性演出。

越剧《走马御史》剧照

越剧多以“才子佳人”题材为主,而《走马御史》一改原先柔美的表现形式,在京剧、婺剧的表演方式中提取元素与越剧糅合,使得剧中人物性格、形象更加饱满、立体。

为了让老底子戏曲的味道慢慢回归舞台,《走马御史》在高亢的打鼓敲锣声中启幕,保留了传统戏曲的文化精髓, “锣鼓喧天,唱念做打,是戏曲艺术的精华,有锣有鼓,可以催着演员,按节奏不断提升剧情发展,也可以把观众带入到剧情中,更好地享受戏曲艺术。”导演胡悦表示。

“赋予越剧表现力的更多可能,让越剧的创作回归戏曲本体创作的道路上。”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剧目导演王文龙介绍,“通过故事题材和对人物的理解,无论是唱腔或者角色表达,我们都做了一些创新尝试。”

《走马御史》以宁波籍御史人物为创作原型,以其真实的人生经历和核心事件作为结构基础,经过一定程度上的艺术化加工和编纂,以独特的叙事视角、鲜明的主题立意将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做细、做精、做深”,探索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赋予历史故事全新的现代审美。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出结束后,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将携《走马御史》全面开启全国巡演计划。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夏岚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郑海云
6月10日晚上,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御史和廉洁题材大型原创越剧《走马御史》在杭州剧院正式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