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区湍口镇“泉心共富政策十条”发布 面向全社会招募“泉乡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2-06-10 22:35:0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四水汇明堂,“泉心”奔共富。今天(6月10日),“泉心泉意奔共富”暨临安区湍口镇“泉心汇”党建联盟共富实践论坛在临安区湍口镇小镇客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共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委员会,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人民政府主办。

近年来,湍口镇依托“泉心汇”党建联盟,创新“1+13+X”运行模式。党群联动共建,激活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的共富之路。为切实发挥党建联盟和小镇新乡贤作用,以更大力度支持温泉湍口推进共同富裕,活动中,“党建联盟服务清单”正式发布。多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能,以项目清单的形式发布了2022年度各项支持举措,做到人才、资源、项目高效贯通,实现成员单位按需点单、有呼必应。

记者了解到,前期,湍口的“泉心汇”党建联盟,结合温泉产业、乡村文旅等实际情况,大力实施“一村一业”培育,与浙江农林大学、临安区国兴集团等单位明确了合作共建意向,真正做到了“党建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在当天的活动中,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湍口镇建立镇院合作关系,并签订共建“泉心共富”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围绕健全推动山区共富机制,精准支持山区创业就业,实施乡村共富课堂共建的“五个一”模式,为乡村共富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提升一批共富产品运营、开发一批精品实践课程、打造一批特色实践基地、探索一条共富实践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建设“温泉湍口 富美小镇”,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本次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泉乡合伙人”,通过公布招募需求、招募条件、招募流程等内容,旨在改变以往招聘职业经理人的雇佣关系,通过资金、技术入股,在集镇业态经营、农特产品销售、小镇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让运营团队入股强村公司,培养高素质镇级经营管理队伍,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真正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断擦亮国际知名温泉旅游目的地、零碳小镇示范区、共同富裕镇域样板这三张金名片。

同时,为全面落实“两进两回”机制,推动科技、资金、青年、乡贤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切实发挥新乡贤的作用。活动现场,“泉心共富”政策十条正式发布,包括“泉心人才”“泉心产业”“泉心消薄”等三大类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措施,让温泉湍口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净土,推动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休闲农业等融合发展,带动更多湍口百姓增收致富。

此外,在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党群共建·‘泉’心‘泉’意奔共富”论坛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媒体围坐在一起,共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围绕如何探索、提炼湍口乡村共富路径、如何进一步推动湍口文旅融合发展、如何进一步丰富集镇业态等方面,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湍口新路径,让温泉湍口的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悉,此次党建联盟共富实践论坛是湍口镇助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之一。“今年,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化“泉心汇”党建联盟“1+13+X”运行模式,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农村改革、乡村发展的共富路径,打响共富客厅、共富工坊、共富产品、共富经营、共富示范带等系列“共富组合拳”。发挥党建联盟的组团优势,乡村产业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村以及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真正达到强村富民、全域共富的目标。”湍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四水汇明堂,“泉心”奔共富。今天(6月10日),“泉心泉意奔共富”暨临安区湍口镇“泉心汇”党建联盟共富实践论坛在临安区湍口镇小镇客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