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月11日,杭州“世遗之夜”晚会即将拉开帷幕,郎朗、崔巍领衔带你体验沉浸式音诗画演出
发布时间:2022-06-10 17:04:2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将在世界遗产大运河畔隆重举行杭州市遗产日主场活动——“世遗之夜”晚会,主题为《世遗杭州 应运而“声”》,用艺术的形式阐释世界文化遗产价值。

现场将对第六届“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暨“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杭州“宋韵迹忆”文创设计大赛获奖者以及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金牌特使进行颁奖,并呈现一台以三大遗产联动为主线的沉浸式的音诗画演出。

看点1:沉浸式的音诗画演出

“世遗之夜”晚会将围绕世遗杭州 应运而“声”这一主题,倾注“水”的主题概念,以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申遗成功的时间为轴,分为“水之韵•西湖”、“水之魂•运河”、“水之源•良渚”三个篇章,以歌舞、情景剧、讲述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结合声光电技术的氛围营造对杭州三项世界遗产进行不同维度的展示,挖掘三大世界遗产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情怀。

“世遗之夜”晚会舞台效果图

看点2:金牌特使成团亮相

经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大赛前期两轮选拔,最终产生的15位金牌文化特使将在晚会现场集结亮相,共同演绎原创节目《这里是杭州》,并发表《保护世界遗产杭州倡议》。

其中部分金牌特使代表还将参与每个篇章的“世遗宝藏推介”和中外对话环节,充分发挥所长,展示特使风采。作为本次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团的领衔特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杭州亚运会(亚残)运河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崔巍也将以特殊的方式亮相晚会,为璀璨的杭州世遗文化展演和发声。

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大赛百人突围赛

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大赛15强选手

看点3:遗产之城,世界的杭州

杭州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先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坐拥三大世界遗产,成为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世遗之城”。

杭州西湖是我国主动申报的第一个文化景观类型的湖泊类世界文化遗产,从东方审美的角度丰富了对人文类文化景观的解读,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西湖文化景观

中国大运河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的大一统思想,代表了工业革命前土木工程的杰出成就和古代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融合过程,向世界贡献了运河治理、国家治理以及文化融合的东亚智慧。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

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的独立起源及其多元一体的显著特征,蕴藏着中华文明早期起源的文化基因,也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白,为复杂社会诞生的国家标准提供了文明鉴定标准新思路。

良渚古城遗址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多彩。晚会为每一展演篇章设计了“中外对话”环节,届时将看到:以西湖为舞台上演的“杭州-意大利维罗纳”《双城之恋》,以大运河为纽带串联的“中国大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诗歌对颂,以及以良渚为文明坐标开展的中英考古专家学术对谈。提供解读遗产的国际视野,也打开传播世遗文化的杭州之窗,展现可敬可爱的中国,拓展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的朋友圈。

意大利维罗纳城

加拿大里多运河

英国“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

看点4: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普及文物知识、传播保护理念,聚焦喜迎二十大,聚焦“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我市已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宣传展示活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6月11日,除了在主场活动中集中展示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大赛成果,还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世界遗产月”相关活动,推出“世遗之城,人文之窗——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图片联展”和《杭州市世界遗产手绘地图》,开展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进“书房”系列活动。

世遗之城,人文之窗——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图片联展

《杭州市世界遗产手绘地图》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沈欣宁 图片来源 杭州市园文局  编辑:徐文杰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将在世界遗产大运河畔隆重举行杭州市遗产日主场活动——“世遗之夜”晚会,主题为《世遗杭州 应运而“声”》,用艺术的形式阐释世界文化遗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