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莫干山路高架通车在即 拱墅区前往余杭良渚能省半小时
发布时间:2022-06-09 22:44:2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6月9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主线高架已具备开通条件,将于近日正式通车试运行。

据了解,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南起留祥路与莫干山路“T”型互通,北至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全长约5.5公里,标准段宽47m。

其中,拱墅段长约2公里,余杭段长约3.5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主干路”形式。高架桥设计标准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全线设置四对半平行匝道;地面道路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

这条高架开通后,到底有多快?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市建委工作人员探营发现,从留祥路上高架,在不堵车的情况下,5分钟就能抵达104国道南庄兜收费站。

以往良渚等区块经莫干山路去杭州市中心,红绿灯多,堵车严重是常态,加上各类货车比较多,“现在高架桥把货车往来最多的一段路给跨过去了,开车也较为安全,预计行车时间上还能省个半小时。”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公用项目建设处处长陈润军介绍说。

莫干山路高架桥能这么快建成,也与它的施工工艺也很有关系。据介绍,该项目是杭州市政项目中首个大规模采用全预制装配式技术的桥梁工程。

“本项目高架桥的墩柱、盖梁、箱梁等主要构件在后场工厂完成预制后,再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吊装拼接,极大地减少了现场施工工序,施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不仅优化工期约6个月,还有效减少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扬尘污染和噪音影响。”陈润军说。

作为杭州市城市快速路网“两环八横五纵八连”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的重要“一连”,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联络留石快速路与绕城、中环,联通拱墅区、良渚新城,对构建城北区域快速路网体系、提升大城北区块交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接下来,项目参建单位将加快莫干山路地面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景观绿化等建设收尾工作,全力提升项目景观品质效果。

莫干山路主线高架通车后,将带动一批相交城市道路(祥园路、新文路、金昌路、良运街、棕榈路等)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强主次干道路网的交通服务功能。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文 记者 方建飞 /图  编辑:徐洁
今天(6月9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主线高架已具备开通条件,将于近日正式通车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