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甘肃民警通知杭州小伙银行卡涉及诈骗 这是骗局吗
发布时间:2022-05-26 13:52:2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什么,我涉嫌诈骗?你们会不会搞错了,我都没离开过杭州,怎么会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去诈骗!”

如果你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民警,并表示你的银行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需要核实你的账户信息……

这时候,大家第一反应是不是遇到了骚扰电话,甚至是诈骗电话?

5月20日下午,杭州东新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接到一个自称是甘肃警方的电话,称其一张建设银行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对方需要核实其身份信息,男子怀疑遇到诈骗。

甘肃警方?诈骗?

接到报警后,东新派出所民警毛军立即赶到辖区建设银行。

民警毛军了解情况后,便根据小杨提供的手机号码给对方回拨过去。接通电话后,对方表示自己是小杨老家甘肃某公安局的办案民警,因为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小杨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需要进行核查,但小杨表示自己一直在杭州,也不会干违法的事。

“作为公安机关,我们有义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你说的情况我都了解了,但为了群众的财产安全,麻烦你先加一下我的微信,我们视频沟通。”

甘肃民警立即同意视频电话,并介绍其所在的区域就是当地派出所,并将镜头对准了派出所醒目的标志,而自己则是派出所的民警。在得知是真的之后,小杨和银行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经过毛军再三询问,小杨回忆起前两年小杨在外地生活期间办理过一张银行卡,激活后自己也从未使用,但之后银行卡丢失,想着卡里也没钱,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也没进行挂失。民警分析可能存在信息泄露风险,并提醒小杨及时进行挂失或注销。

“因为民警经常宣传,不能轻信陌生电话,我就以为是诈骗电话,没想到是一场误会,真是不好意思,谢谢你们了!”小杨对民警毛军连连道谢。“这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起了作用,群众的反诈意识明显提高!”

近年来,各类新型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伪装成公安机关的诈骗伎俩已是屡见不鲜。随着反诈骗宣传的不断延伸,大家的“免疫力”也越来越强,但是遇到可疑情况还是要进一步甄别,积极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避免被骗,同时也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以免泄露被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拱公宣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5月20日下午,杭州东新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接到一个自称是甘肃警方的电话,称其一张建设银行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对方需要核实其身份信息,男子怀疑遇到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