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守护群众养老钱!淳安鸠坑乡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14:05:3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进一步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老人的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近日,淳安鸠坑乡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乡平安办联合片区民警同志们主动走近老年人群体,通过发放《鸠坑乡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倡议书》向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根据老年人的生活特点,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详细讲解“以房养老”“保健品治病”“黄昏恋”、汇款诈骗、迷信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并引导有条件的老人们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提醒老年人要捂紧养老“钱袋子”,保持清醒头脑,不贪不给不上当,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严阿姨,看你手机抖音刷得很溜呀,平时看看视频打发时间是好事情,但是千万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短信、邮件、链接,不要随便安装陌生应用参与刷单哦。”在鸠坑乡中联村健身场地,网格长万红一边分发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劝导。

同时,乡平安办以近期村民要常规化核酸检测为契机,在核酸检测点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揭露电信诈骗手段。以面对面拉家常的形式讲解网络刷单、冒充客服、网络投资理财等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以及如何识别、应对、防止上当受骗等方法,牢牢守住辖区群众的“钱袋子”,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

据悉,本次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鸠坑乡共发放倡议书及各类宣传单、宣传册1000余份、电子显示屏投放30余次,接待群众咨询20余次。通过广泛宣传、摸排线索、专项打击,有效地帮助辖区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意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倪明娟 全代梅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鸠坑乡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