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下学云守护 滨江开通全国首条“通学路”
发布时间:2022-05-23 12:13:5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全面助力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护卫,更好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落实“双减”工作,2021年10月起,滨江区先行先试,启用全国首条“通学路”。

作为滨江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畅学工程”和滨江区未来社区的有机组成部分,“通学路”也是滨江区充分融合“未来社区”建设的一个教育场景、交通场景,积极构建家校社育人共同体的有力实践。

通学路 连接起家和学校的安全通

“通学路”,顾名思义,就是通往学校的道路。滨江的这条通学路位于丹枫路,是一条以缤纷未来社区的五个小区为起点,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东至奥体实验小学,西至丹枫实验小学,全长约1.5公里的直线道路。

1.5公里的人行道路面上,滨江用醒目的颜色开辟出了一条宽约1米的道路,在地面、红绿灯等区域设立统一标识,还粘贴了亚运、动漫主题图案的地贴、励志趣味文字。孩子沿着蓝线区域走,就能找到上下学的路。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条道路呢?其实,这是很多家长的一致呼声。

随着“双减”政策不断扎实落地,家长们的接送困难日益显现。滨江区城市大脑数据显示,公安、交警、教育、城管等部门联动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以来,上下学期间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但依然压力较大。

“我下班迟,孩子放学的时间,爸爸来不及的时候只能奶奶接送,骑电瓶车我们又觉得不安全。接送孩子的问题一直让全家都比较苦恼。”望琳家住在缤纷东院,孩子就读于丹枫实验小学五年级,家校距离约1公里。从上个学期开始,她开始尝试让孩子独立走通学路上下学,她说:“孩子渐渐大了,我们也希望培养他的独立能力。”

在缤纷未来社区的议事大厅里,“通学路”的想法首次被提出,缤纷未来社区及学校通过“居民议事会”、“家委会”充分征求意见,把学生上下学的通学路建设想法提上了议事日程。

滨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教育、民政、交警、城管、街道和社区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利用学校“秋假”期间,完成现场踏勘、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家委会讨论、学生试走工作。 在多部门联动下,首条“通学路”以最快的速度开通了。经过一学期的实践,今年,新增钱塘实验小学试点,两地每天约有240名学生使用通学路上下学。

四大系统 守护安全通学路

孩子独立上学,家长最担心什么问题?在前前后后6次的调研中,如何保障学生安全,是被家长提及次数最多的议题。

为确保上下学路上的安全,“通学路”采用线上线下四大系统,以硬件标识+志愿者护学+数字云守护相结合的多维安全保障措施。

家校社为一体的多元管理系统

家校社为一体的多元管理系统:滨江区充分调度各部门优势,合理解决路线规划、隐患闭环管理,后期维护和经费保障等问题。

通学路标识系统:前期,区城管、交警、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排查清障、修整路面、点亮暗区、安装安全设备,还通过加装各种指示牌等方式建立沿线标识系统。

滨江区教育局联合学校家委会统一定制帽子、书包罩和警示旗反光贴等学生标识系统。同时,区教育局还开发了“通学指南”,从学生通学规范到志愿者护学制度,从学校通学培训手册到给家长和沿街商户的一封信,涵盖了通学路上学生安全行走的方方面面标准要求。

数字云系统, 守护孩子每一步:除了细致的整体规划,今年,滨江还细化出了一套颇有高新特色的智能“定位”方案。

“以前我也不敢自己走路上学,怕有坏人,但是现在敢了。”汪思颖就读的奥体小学与家距离大约600米,走路仅需要8分钟。让她鼓起勇气的,不仅仅是通学路的物理形态,更是每天挂在脖子上的“智能学生卡”。这块名片大小的设备,就是滨江对接区内高新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开发的集智能终端、人脸相机、报警按钮等系列软硬件相结合的云看护系统的装置之一。

小小的卡片搭载了定位、通话、紧急报警和报时等功能。孩子每天从家门到学校和放学的路途中,通过电子围栏的方式,定位系统就会开启,精度约20米。家长的手机端就可以实时收到孩子的轨迹信息,孩子安全到达后还会发送通知。轨迹偏离或超出预计时长,均会报警。同时,卡片还带有4个按键,包含了3个紧急联系人和紧急报警按键,按键即可拨打、接听指定的电话。像汪思颖卡片的紧急联系人,就分别是班主任、妈妈和爸爸。

云看护系统的终端还与通学路沿线的监控、社区综合治理中心连接,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可以第一时间查看孩子的去向。

以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沿线商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护学岗系统:根据道路情况和交通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志愿者点位,保障学生安全。“放学小孩经过,我们帮忙看一眼,下雨了孩子要躲雨,或者想打个电话,都没问题的!”“林芳食品商行”的店主傅林芳是志愿者之一,她笑着说:“店里还有雨伞、医药箱、面巾纸,都可以给孩子用。”

还有沿途的睿马4S店,每当孩子经过时,门口的保安师傅就会放下栏杆,让出门的车辆稍等,待孩子一一安全通过才会放行。一家家店铺,一个个细节,都默默守护着孩子通学路的安全。

“我们希望在社区形成一个爱护孩子、保障安全的整体环境,每个人都是‘家长’和志愿者,那么孩子的通学路也能更加安全、和谐。”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过程中和落实“双减”工作中,滨江区始终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为落脚点,不断完善服务,创新举措,从“求知专线”的大面积推广到现在的“通学路”,每一项措施都在有效减少学校上下学期间的机动车数量,让学校门口更加畅通,有的学生参加“求知专线”,有的学生行走在“通学路”上下学,学生的独立意识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下一步,滨江区也将在具备条件的学校和小区之间开通通学路,让使用通学路上下学成为一种常态。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姚雅萍 编辑 徐文杰  编辑:李建刚
为全面助力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护卫,更好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落实“双减”工作,2021年10月起,滨江区先行先试,启用全国首条“通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