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巾帼兴粮节粮” 开启智能耕作大门的新时代大学生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2022-05-23 13:12:4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魏小芬,杭州市三八红旗手,女性粮二代代表,桐庐县首届“金穗奖”唯一一位女性获奖者,杭州市乡村振兴金犁奖,农业部全国第一批“农机土专家”。

她是一位放弃城市安逸生活,回归质朴农村,从学堂走向稻田的新时代大学生职业农民。她穿着工作服,开着收割机奋斗在一望无垠的金色稻浪里,用汗水诠释青春的底色。

不坐办公室,做“农夫”

魏小芬,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2009年毕业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大学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安逸的管理工作回到家乡,承包了100多亩闲置土地,走上了农业创业之路,并将大学所学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开创了传统农业生产与现代农机服务相结合的模式。

在政府优农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加上父母的和村民的帮助,她牵头成立了桐庐杨家粮油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机械化生产,用知识与技术开辟了一条农业生产与农机全程机械化服务模式之路,使自己从一名大学生逐步蜕变为名副其实的“新农民”。

“门外汉”变身“土专家”

魏小芬知道想要做好农业创业,农田就是最好的老师。清晨5点,她就往田间地头钻,看作物长势、病态,一有时间和机会就到外地参加各类农业和农机培训,学习农业扶持政策,引进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设备,魏小芬身上的“土味儿”越来越浓,合作社也越来越具规模。

外表文弱的魏小芬,成为会开农机、会修农机的一把好手。目前,她的合作社为当地的农民提供固定岗位15人,临时用工50人。累计从潘联、后浦、毕浦、东琳、何宋等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其中荒地复耕1000余亩。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设备一应俱全,还建立了机械化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实现粮食生产“耕、种、收、烘干”等环节全程机械化,合作社固定资产逾500万元。

助力家乡走向共同富裕

魏小芬知道她的成长离不开这块土地和周边的人民群众,她对自己在农业创业这条道路的成就,心怀感恩。平时,她针对种植技术和农机操作技术给农民做好传、帮、带,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发家致富,她尽力用自己的农机和技术帮助周边的农民解决耕种难题,近年来,已累计为周边乡镇(街道)1500余户农民,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0余万亩次,为农户节约成本300万元以上。

农忙季节,她经常亲自驾驶农机具为周边农民开展农机化服务,帮助他们完成机械化耕作、播种、插秧、植保和粮食烘干作业。在抢收抢种工作中,她做到了先人后己,先服务周边农民,后抢收自家的作物,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她长期热衷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开展爱心捐赠和志愿活动,疫情期间,她带头做好粮食应急保障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累计向社会捐赠粮食超过5吨;百姓日期间,她走访瑶琳镇32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2022年5月初桐庐疫情期间,她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魏小芬的农机梦经过她的奋力拼搏终于变为现实,如今的她已经是全国现代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名“排头女兵”,她自信、自立、自强,她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农业战线上创造出一流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梦想都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王佶伶  编辑:李建刚
魏小芬,杭州市三八红旗手,女性粮二代代表,桐庐县首届“金穗奖”唯一一位女性获奖者,杭州市乡村振兴金犁奖,农业部全国第一批“农机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