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会议召开 紧扣职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3:42:4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顺利召开。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传达了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提出要求。她说,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要以共同的事业追求为纽带,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要以加强科学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力;要以增强服务意识为要务,不断提升社会的公信力;要以开放的视野为格局,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着力在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在讲话中提到,过去一年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组织多场研讨,引发了战线热议,并连续取得了优秀分支机构的佳绩。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要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中心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开展优秀机构争创活动、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积极推进课题研究、努力办好常规品牌论坛、高水平办好学术年会等举措,组织战线和院校力量,全面展示分会学术成果,推动职业教育学术繁荣和学术水平提高。

专题报告阶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作主旨报告。任占营指出,当前职教战线正在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要准确把握“两升、两补、两主体”,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标准建设职教本科,保持学校的办学类型不变、培养模式不变、学校特色名称不变。任占营强调,高职院校在“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上要正确处理好“如期与提前”“总结与实干”“数量与质量”“共性与特色”“自己与他人”五对关系,将好的建设经验凝练上升为制度、机制、文化。同时,要深刻认识新技术对职业教育带来的新影响、新要求,积极投身职业教育数字战略行动,着力完善优化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内部治理和管理评价。

会上,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洪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监事长金波布置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等相关工作,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福春传达、介绍了关于职业本科学校设置与建设高级研修班的情况,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介绍了“阅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宗诚介绍了高职院校书记(校长)带队拜访用人单位工作的相关情况。

会上,与会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等热点问题。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周曦 张杰  编辑:李建刚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工作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