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青年人才队伍如何数字化转型提升“新活力“?萧山烟草局聚焦“三型”组织建设 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22-04-27 15:14:0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全面激发员工队伍活力,杭州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建设,多措并举、精心谋划,把青年人才潜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数字化转型夯实人才基础。

做好学习型人才培育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力 

在直播间里,该局机关第一支部委员倪慧同志正面对直播镜头向大家讲解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课程,这是2022年“春和”党建大讲堂的第一课。

图为第一支部委员正在进行“春和”党建大讲堂的第一课

为了深入宣贯“春和”党建品牌和“12235”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党员干部的党务基础知识,日前,萧山区烟草专卖局依托不久前投入使用的“春和先锋园”,选拔了七名青年党员宣讲员, 围绕“如何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有哪些”、“怎样讲好党课”、“怎样开展好主题党日”等主题面向全体党员开设了内容充实的党建知识课程。 

“在备课中学习思考,在授课中成长进步,我们希望青年员工能够苦练内功、修炼自我、提升本领,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充分调动起全体干部员工,更好地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该局(分公司)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

创新型平台搭建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

“春天里驿站”,这是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为青年员工举办知识沙龙、交流活动搭建的青年之家,也是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孵化基地。

在这个温馨的小家中,来自不同岗位的团员青年们因存同一个梦想而聚集在一起。他们成立了数智工坊工作组,或是围坐在圆桌前激烈地进行着头脑风暴,或是凝神聚力敲击着电脑前的键盘,挖掘数据背后的神秘“力量”成为了大家奋力前行的方向。

此外,他们还成立了 “工匠工作室”,运用当下的融媒体的力量,创建《大聪看世界》新闻脱口秀栏目,首发的《热爱清廉先锋的你》创意短视频收获许多好评。

“ 用时下最in的方式为大家带去最走‘心’的讯息是工作室小伙伴的初衷,在团队创新作战中修炼青年员工的数字思维和综合技能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工作室负责人蒋回雪说。

图为回雪工作室首次发布《大聪看世界》短视频

立足服务型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青年服务力

“我报名!”香溢服务志愿群中每次发布志愿服务的消息时,青年员工们总是第一时间响应。

近年来,萧山烟草团支部始终坚持热心奉献的公益理念,倡导团员青年将服务理念融入中心大局,在志愿服务中敢于担当。营销青年走进山村实地踩点,为“石斛”、“土鸡蛋”、“春笋”、“茶叶”等农产品直播助力;专卖青年走进街道社区,为消费者解答法律法规、卷烟质检、许可证办理等问题;机关青年走近自闭症家庭,十年坚持参与“为你摘星”公益行动,用爱与祝福“守望星儿”。

图为萧山烟草的香溢志愿者参与“为你摘星”公益行动,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爱

“以青年志愿服务的‘点’ 带动香溢志愿队公益活动参与的‘面’,用青年人的热心点燃公益‘爱’的芬芳。我们希望萧烟青年能够用青春底色绘就青年担当,能够始终怀揣一颗“真心”去帮助需要的人,做一些有温度的事。”该局香溢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杭州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建设,多措并举、精心谋划,把青年人才潜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数字化转型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