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5后博士留杭当老师 他的研究能解决5G/6G通信“卡脖子”问题
发布时间:2022-04-27 14:46:0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特聘副教授中有名“牛人”,他在杭电完成了硕博连读的5年内,以第一作者共发表了10余篇SCI论文,其中有8篇论文发表在电路领域权威期刊,被学生们称为“学术大佬”,一毕业当即留校任教。

这位“牛人”名叫张志维,是名年龄最大的“95”后。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微波/毫米波,和5G/6G通讯密切相关。他说:“我是主要做微波毫米波功率放大器芯片的,就是一般俗称的集成电路,偏工程应用,我们一般是先提出一个想法,然后仿真,然后是实验,再做产品,测试,写论文。所以,我们的论文一般是建立在成熟产品之上,不存在闭门造车写论文的情况。” 

据了解,张志维曾经于2021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Vincent Fusco教授指导下开展研究,并合作发表了5篇SCI论文,在Vincent Fusco教授看来,张志维在微波毫米波功放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做研究很开心,像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混合EFJ功率放大器,首次提出了阻抗频率调制的概念,这些在通信产品上都可以得以应用。” 

张志维的导师、杭电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团队负责人程知群教授说:“5G/6G通信,功率放大器芯片,是卡脖子难题,它的性能包括效率、线性度、带宽等,张志维在这些领域都有研究,他很敏锐,能提出解决办法并付诸实施,这些领域在学术和工程上都具有前沿性,所以发高质量论文和做出能应用的芯片产品,就水到渠成了。”

“前些年,做集成电路很苦,有的搞集成电路的硕士生博士生毕业后甚至会转行,这几年国家致力解决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现在研究集成电路的毕业生很抢手。张志维毕业后本已拿到某大厂起薪超过60万的offer ,但他深思之后决定继续留在实验室搞毫米波芯片研究,相信科研和产业化都会有很好成绩。”程知群很看好自己的学生。

“我们搞集成电路研究,不论是去企业,还是留在高校,都很有搞头。在微波毫米波功放领域,我关注着这个领域研究的风吹草动。每天早上,我都要浏览这方面的论文,看到标题我大体能猜到其中写的是什么,这种状态我一直保持着,它促使我思考,提出新的问题并做相关研究,我乐在其中。无论是硕博连读期间还是现在,搞集成电路研究,物质和精神收获都很不错,将来一定要搞大的原始创新,造出属于我们国人的中国芯,对我来说,这才是最理想的人生。”张志维说。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陈焕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晋副教授中有名“牛人”,他在杭电完成了硕博连读的5年内,以第一作者共发表了10余篇SCI论文,其中有8篇论文发表在电路领域权威期刊,被学生们称为“学术大佬”,一毕业当即留校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