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吉祥物“跃入”雕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小建用巧手表达喜迎亚运之情
发布时间:2022-04-19 17:44:0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4月19日上午,在古色古香的弥陀寺文化公园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正专注地雕刻着,刻刀下的木板表面描摹着一个栩栩如生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

今年恰逢杭州2022年亚运会,从事雕版印刷技艺已有45年的黄小建有了一个好想法:把亚运会吉祥物刻进雕版中。

“今年是亚运年,对于杭州意义重大。当我第一次见到‘江南忆’,我就萌生了这个想法。”黄小建表示,作为杭州市民,他有责任让大家感受亚运氛围,让更多的四方来人体会亚运韵味。

当雕版遇上亚运会吉祥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黄小建说,雕版印刷是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华传统技艺,而亚运会是一场现代化、高科技的盛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既体现了亚运精神,传播了亚运文化,又让更多人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亚运吉祥物是立体的、圆形的、色彩鲜艳的,我按照自己记忆特色勾勒出线条,再雕刻出来。雕版印刷为阳刻,是用刻刀把版面空白的部分削去,就有了图案或字体凸出的阳文。

黄小建拿出已经雕刻完工的亚运会吉祥物莲莲印版,喷洒上清水,用棕毛刷抹开,画笔蘸上些红色颜料,均匀而快速地涂抹印版,又用棕毛刷抹匀颜料,再将沾湿的稿纸覆盖在印版上,用擦子刷印几遍。最后拿起稿纸时,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已跃然纸上,憨态可掬。

正当黄小建专注雕刻和刷印时,一个3岁小女孩在大人的陪同下路过工作室,好奇地注视着。“小朋友,我们一起把印版涂上红色。” 从刷色到覆纸再到刷印,黄小建手把手开启了“现场教学”。黄小建说,弥陀寺文化公园来往居民多,许多行人路过会驻足观看或者询问一番,这也是让大家了解和感受雕版印刷魅力的好机会。

技艺源于传承,传承发展技艺。据北山街道综合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黄小建已在弥陀寺文化公园举办过多次雕版印刷技艺体验互动活动,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杭州2022年亚运会即将举办,面对这场“家门口”的亚运盛会,黄小建衷心祝愿:“希望体育健儿们赛出好成绩,也希望杭州的美好形象给越来越多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李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