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挂牌领军人才工作室、成立硕士工作站……钱塘区开展“五社联动”主题宣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1 20:51:3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用生命影响生命,践行助人自助的理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也毫不退缩,用专业和热情守护广大群众。

在我国,这个群体人数已达400万人,他们恪尽职守,但并不被社会所熟知,一直默默无闻着。

今年的3月15日,是第16个世界社工日(“世界社工日”定为每年三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也是他们的节日。

3月11日,杭州钱塘区开展“五社联动”主题宣导活动,在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前夕宣传社会工作基本知识、法规政策,同时为社会工作省级领军人才张敏华工作室授牌、成立社会工作研究生流动工作站,并发布今年的社会工作品牌项目。

据了解,目前,钱塘区共有持证社工991名,7个街道社会工作站全部实体化运作,实现街道工作站100%全覆盖,平均每年孵化社会组织30余家,开展公益项目60余个。今年2月,钱塘区再次启动社工招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185名。

不仅要从人数上“补强”,钱塘社工还要在技能端发力。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书记张敏华,从事社区工作17年,用青春与奉献成为了社区居民信赖的“娘家人”。去年,她光荣地入围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也是全杭州唯一一位以社区党支部书记身份获得这个荣誉的基层社会工作者。

在今天的主题宣导活动中,张敏华省级领军人才工作室正式挂牌,未来这里将通过各类专业化项目及扶持政策,源源不断地为钱塘的社工队伍培育人才。

她在宣讲会上提到,目前,邻里社区筑梦社工室已孵化出了“梧桐树”故乡再造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下一步领军人才工作室成立后,将继续推出各类专业化项目及扶持政策,更好地推进钱塘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对此我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的社会工作不仅有情怀和初心,更有专业作为支撑。”

除了实践导师外,钱塘区还借力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团队,现场与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达成合作,启动实施钱塘区社会工作硕士(MSW)人才培育战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钱塘区社会发展局公布了“心心相融·共约未来”亚运进社区、“携手相伴·为爱续航”计生特殊家庭关爱等2022社会工作服务七大项目。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不仅要从人数上“补强”,钱塘社工还要在技能端发力。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用生命影响生命,践行助人自助的理念。在我国,这个群体人数已达400万人,他们恪尽职守,但并不被社会所熟知,一直默默无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