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启动!如何报名,11个问题解答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2-03-10 20:42:1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聚焦聚力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做好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城市志愿服务(以下简称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3月10日下午,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奥体博览中心举行“我的亚运我的城 城市志愿‘益’起来”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仪式。杭州正式启动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

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分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其中,赛会志愿者主要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各项竞赛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本次招募的城市志愿者,主要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协助保障城市运行、平安和谐、通行有序,并为广大市民及服务点位提供志愿服务。

其中,城市志愿者服务阵地包括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窗口“风景点”:主要有机场、铁路、车站(码头)等交通服务窗口。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中心“风景带”:主要有赛会场馆周边、公共观赛空间、景区沿线、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域。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矩阵”:主要有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置的常态化亚运志愿服务站点。以及根据亚运会需要安排的其他志愿服务地点。

城市志愿者服务主要围绕亚运宣传(文化传播)、文明劝导、平安巡防、信息咨询、交通引导、语言服务、应急救助、无障碍服务、特色志愿服务等内容和服务点位需求提供志愿服务。

招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依托“志愿浙江杭州文明帮帮码”志愿服务数字平台“亚运志愿服务在线”,线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参与报名者需满足城市志愿服务相关要求外,还要完成新冠肺炎疫苗规定针剂接种工作。

此外,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要参与线上线下、分批分层、立体化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相关培训。志愿者一经录用,需严格遵守纪律要求,按时到岗并认真履行职责,服从岗位调剂及排班安排。志愿者可享受的激励保障包括但不限于发放服务证书、关怀慰问、典型推送、评先评优等。

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问1:杭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和赛会志愿服务有什么区别?

答:赛会志愿者主要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各项竞赛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主要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协助保障城市运行、平安和谐、同行有序,并为广大市民及服务点位提供志愿服务。

问2: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遵循什么原则?

答:遵循择优选拔、分类管理、以人为本、科学防疫的原则。

(1)择优选拔。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过程中严格把关、择优录用,确保志愿者能力素质满足志愿服务岗位需要,能够有序、高效地开展服务。

(2)分类管理。坚持共通性、特殊性、专业性相结合,以服务点位为主要依据,重点点位重点管理、专业岗位专业管理,分类确定实施主体,分类开展管理和服务。

(3)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尊重和善待亚运城市志愿者,确保必要充分的培训、保障和激励,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维护其合法权益,保障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4)科学防疫。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抓紧、抓实、抓细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问3:杭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的服务地点在哪里?

答:服务地点有4类:

(1)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窗口“风景点”:主要有机场、铁路、车站(码头)等交通服务窗口;

(2)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风景带”:主要有赛会场馆周边、公共观赛空间、景区沿线、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域。

(3)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矩阵”:主要有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置的常态化城市志愿服务点。

(4)根据亚运会需要安排的其他志愿服务地点。

问4:杭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包含哪些内容?

答:杭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包括亚运宣传(文化传播)、文明劝导、平安巡防、信息咨询、交通引导、语言服务、应急救助、无障碍服务以及其他特色志愿服务。具体服务内容根据志愿者本人的意向服务类型和具体情况分配。

问5: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愿参加志愿服务,并服从管理安排;

(2)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需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

(3)能够参加城市志愿服务的各项培训和岗位演练;

(4)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规定针剂接种工作;

(5)能服务一周以上或具备城市志愿服务所需的专业技能者可根据需要优先考虑。

问6: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的起止时间及服务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报名时间自2022年3月份招募公告发布开始至8月31日;服务时间从录用开始至亚运会、亚残运会结束,能够连续服务一周以上者优先录用。

问7: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如何报名?

答: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报名。

(1)线上:

线上报名方式一:

①用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支付宝中搜索“志愿浙江”“数智杭宣”或“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小程序;

②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输入手机号成为志愿者;

③点击首页Banner(横幅)进入“亚运志愿服务在线”专区,点击“注册报名”,填写信息,勾选您可提供的服务类型,点击“确认报名提交”;

④审核通过后会在支付宝“杭州市文明帮帮码”收到相关消息提示,即为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成功;

⑤温馨提示,参与志愿服务一定要通过首页Banner(横幅)领取您的专属保险。(领取方式详见“问8”)

线上报名方式二:

①进入“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微信公众号,点击“志愿服务”导航栏,选择“文明帮帮码”进入;

②重复“线上报名方式一”第2-5步即可完成报名。

(2)线下:

线下通过各区(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的报名场所进行报名。

问8:支付宝“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平台亚运城市志愿者注册报名时显示“需要高级实名认证”该如何处理?

答:出现该问题的原因是支付宝未实名认证,处理方式如下:

步骤一:打开支付宝,点击“我的”;

步骤二:点击个人头像后可看到“实名认证”,点击进入;

步骤三:在“实名认证”中根据提示操作,认证成功后即可报名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

问9:城市志愿者需要接受哪些相关培训?

答: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要参与线上线下、分批分层、立体化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相关培训。

(1)一般常态化岗位: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培训,根据“谁招募谁负责”的原则,具体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招募主体组织。

(2)特殊节点岗位:按照强化流程进行培训,根据亚运志愿服务点位服务内容要求确定具体培训方案。

(3)培训内容:志愿者培训包括通用知识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应急处置培训等。

①通用知识培训:主要包括城市概况、地方文化、亚运常识、志愿服务基础理念与服务技巧、志愿服务通用礼仪、应急救助、纪律规范、疫情防控等。

②岗位技能培训:以具体服务点位、服务内容的相关知识、技能为主。

③应急处置培训:主要针对应急志愿者队伍,提升应急志愿服务单兵能力和整体实力,为城市志愿提供安全保障支撑。

问10: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要接受哪些管理?

答: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要接受纪律管理和防疫管理。

(1)纪律管理:志愿者一经录用,需严格遵守纪律要求,按时到岗并认真履行职责,服从岗位调剂及排版安排。对拒不履行安排的,可取消其志愿者身份。志愿者在各成员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安排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对服务对象造成损害的,由各成员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承担责任,同时有权向故意造成重大损失的志愿者追偿。

(2)防疫管理:志愿者在工作过程中配戴口罩,注意不聚集,志愿者休息场所注意通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问11: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可以享受哪些保障?

答: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可以享受工作保障、激励保障。

(1)工作保障:志愿者享有保险、培训等根据岗位需要和有利于志愿服务开展的必要保障。集中服务站点配备必需的防疫物资。

(2)激励保障:志愿者可享受的激励保障包括但不限于发放服务证书、关怀慰问、典型推送、评先评优等。

注:志愿者保险领取方式:

①进入路径:路径一:支付宝搜索“志愿浙江”;

路径二:支付宝搜索“数智杭宣”;

路径三:支付宝搜索“杭州市文明帮帮码”;

路径四:微信公众号搜索“杭州市文明帮帮码”。

②具体步骤: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
(1)一般常态化岗位: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培训,根据“谁招募谁负责”的原则,具体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招募主体组织。④审核通过后会在支付宝“杭州市文明帮帮码”收到相关消息提示,即为杭州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成功。问8:支付宝“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平台亚运城市志愿者注册报名时显示“需要高级实名认证”该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