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通电了 离杭州西站通车更近一步
发布时间:2022-03-10 21:47:4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用户侧设备冲击正常,相位正确,送电。”3月9日22时,随着合闸命令下达,在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电员工配合下,杭州西站35千伏用户变电站送电成功,站内设备“开眼点亮”,这标志着杭州西站枢纽具备了电力保障条件,为8月全线通车运行提供电力保障。

这意味着杭州西站整个站内的用电需求都将从这里“送”出,也被誉为铁路的“能源中枢”,承担整个西站通信、信号、数字灯光、车站生产生活等用电规模,相当于7个8万平方米规模的亚运场馆用电量。当晚,杭州西站多栋建筑纷纷亮灯,熠熠生辉。

党建联盟合力保障西站“生命线”

“本来估计2个月通上电就很好了,没有想到仅28天就完成通电,为西站按时通车跑出了电力‘加速度’”。3月10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力作业队队长景凯凯说。

作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重点交通保障工程,通车后,不仅改变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地游客到杭州“亚运旅”时间压缩至1小时交通圈,还改变以往杭州城区西部居民仅能前往市内乘车的局面,为居民绿色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速度与改变”的背后,是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党建+支部联盟”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各专业,凝聚攻坚合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进西站枢纽工程建设的工作优势。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建设单位每天不间断有各型特种作业车辆在线路附近施工,稍有不慎或误操作就会造成因外力破坏导致线路故障跳闸,由于外力破坏给变电站投运“拖了后腿”。

这时,党建联盟开始发挥作用。为了防止外力破坏,一个月前,在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科技城供电所党支部党员毛国春带动下,他与杭州西站枢纽公司党员应骏成立“党建联盟电力联防队”,组织开展“学党史在现场”,激发党员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强架空线路特巡,并在供电设施加装“看门狗”开关,建立外破隐患隔离屏障,有效避免12处外破风险对电网造成影响,联防联控护航杭州西站枢纽建设。

在党建联盟推动下。投运当天,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党支部党员许萧涵指导用户进行12项操作指令,在“送电源头”距离西站2公里外的220千伏大陆变电站,该公司凯达承装党支部派出7名“党员突击队”正将电缆头搭接在电缆支柱上,该公司输电运检党支部党员梁均原在8个小时内准确无误地完成了53步倒闸操作......最终高标准地完成杭州西站35千伏用户变电站投运,保障西站枢纽的用电“生命线”,为正式通车提供保障。

党员身上压担子铸就金色品质

“170多个奋战日夜、16多次协调,21多次盯守施工现场,和铁路方面多次艰苦沟通……”3月8日,一谈到西站枢纽线路迁改工作,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党员孙磊脱口而出一串数字。

目光回溯。2021年10月20~29日,为了避免重复停电,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需要将大永1705线和油车1714线两项线路迁改工程同步施工,目的是“抢时间”,降低迁改线路给市民用电造成的影响,为西站枢纽建设“让道”。

工期紧、任务重。在6天时间内,该公司党员孙磊等6名党员,带动70余名施工人员,按照“人轮换休息,工程一刻不停”方式,进行施工。连续2个工作日,他们从白天忙碌到深夜,再从深夜忙碌到黎明,完成2条110千伏架空导线拆除,8基铁塔分解拆除、清运,2回电缆的迁改任务,为西站枢纽建设提供电力保障。 

“迁改工程完不成,就会影响西站枢纽建设其他工作,我们耽误不起,就是再苦、再难也要扛过去,不能因为我们影响整个西站通车。”孙磊说。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肩上的责任。

2年来,这种为杭州西站枢纽建设不畏艰难,忘我工作,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的情景还有很多很多,该公司主动上门服务15次,提出用电指导建议8项,完成扩报装容量5万千伏安......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张德峰 张烁  编辑:陈焕
投运当天,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党支部党员许萧涵指导用户进行12项操作指令,在“送电源头”距离西站2公里外的220千伏大陆变电站,该公司凯达承装党支部派出7名“党员突击队”正将电缆头搭接在电缆支柱上,该公司输电运检党支部党员梁均原在8个小时内准确无误地完成了53步倒闸操作......最终高标准地完成杭州西站35千伏用户变电站投运,保障西站枢纽的用电“生命线”,为正式通车提供保障。为了防止外力破坏,一个月前,在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科技城供电所党支部党员毛国春带动下,他与杭州西站枢纽公司党员应骏成立“党建联盟电力联防队”,组织开展“学党史在现场”,激发党员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强架空线路特巡,并在供电设施加装“看门狗”开关,建立外破隐患隔离屏障,有效避免12处外破风险对电网造成影响,联防联控护航杭州西站枢纽建设。党员身上压担子铸就金色品质“170多个奋战日夜、16多次协调,21多次盯守施工现场,和铁路方面多次艰苦沟通……”3月8日,一谈到西站枢纽线路迁改工作,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党员孙磊脱口而出一串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