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月11日0-15时,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
发布时间:2022-03-11 16:50:1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11日下午,浙江省举行第一百零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卫生健康委、温州市鹿城区政府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会上通报,3月11日0-15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杭州余杭区4例、湖州吴兴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温州鹿城区。

自3月3日以来,本次疫情浙江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4例(轻型30例、普通型4例)。其中,温州苍南县2例、鹿城区1例,衢州开化县8例,嘉兴嘉善县1例,杭州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临平区各1例、余杭区16例,湖州吴兴区2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温州鹿城区。

目前,相关涉疫场所均已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等工作;所有排查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风险人员均由当地进行隔离健康观察。

疫情发生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七大机制”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赴一线指挥调度,统筹推进点上应急处置和面上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疾控专家组指导现场处置,抽调省市专业流调人员350余人、核酸检测人员4000余人,会同当地做好三区划定、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检测、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环境消毒等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目前,各项应急处置等防控工作正在按照“五快”要求全力推进之中。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抢抓时间,争分夺秒,强化“三公”协同和区域协查,查清感染源,阻断传播链条。希望公众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和管控工作,特别是与已报告阳性感染者公布行程有交集的人员,或有疫情发生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及中高风险等管控区域旅居史的人员,请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行程,配合做好健康观察、核酸检测等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加强核酸检测服务的组织管理,不断优化检测服务,提升检测质效。目前,各地均已通过增配采样人员、增设采样点位、延长服务时间等途径,努力提高日采样量,尽可能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希望大家主动理解、支持与配合,就近、就便接受核酸采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共同落实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三是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监测哨点作用,强化“健康码”、行程卡联查,强化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源头。涉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及物流中转企业,要强化省内首站和作业人员管理,落实好首站全面消毒、国内件与进口件同操作场所隔离、定期核酸检验等制度措施。

四是合理安排出行和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带头加强人员出行管理,因公跨省出行需报批,因私跨省出行需报备;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人员返回后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按照“非必要不召开”“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减少各类聚集性活动。

五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1米线等良好习惯。疫苗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显著,呼吁大家要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同时,加强科学防护,在接收疫情高发国家国际快递和进口物品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拆包动作要轻缓,处理完毕后清洗消毒双手,有条件时建议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或者放置在通风有阳光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开包使用。近期有接触上述快递史的居民,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不要私自服药,应第一时间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切实消除感染隐患。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希望公众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和管控工作,特别是与已报告阳性感染者公布行程有交集的人员,或有疫情发生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及中高风险等管控区域旅居史的人员,请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行程,配合做好健康观察、核酸检测等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疾控专家组指导现场处置,抽调省市专业流调人员350余人、核酸检测人员4000余人,会同当地做好三区划定、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检测、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环境消毒等工作。目前,各地均已通过增配采样人员、增设采样点位、延长服务时间等途径,努力提高日采样量,尽可能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希望大家主动理解、支持与配合,就近、就便接受核酸采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共同落实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