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场报告揭秘了杭州交通大数据,综合治堵、公交优先原来都是靠它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3:2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今天(1月14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学会举办数字交通发展的学术专题报告会,近200名交通建设单位的代表参加。 

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波在大会上作《大数据在杭州交通数字化改革中的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以综合交通运行分析系统的建设作为典型案例,从总体框架、数据接入、功能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在杭州交通数字化改革中的应用实践。

综合交通运行分析系统集成了公交、地铁、出租、网约、新能源车的定位、运营等多维数据,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算法,主要实现三大功能:

一是对公共交通行业的整体运行监测分析,从公交整体线网、单条线路、单个站点等宏观或微观不同维度,监测分析公交整体运行情况;

二是路网监测分析功能,将浮动车数据叠加到杭州的路网上,算出浮动车在每一条道路上的车速,再根据道路的等级,按照一定的权重,计算出每个区域、每个街道的路网整体运行状态;

三是堵点治理功能,可以对某条路段的车辆进行路网以及区域的溯源,了解车辆的来源和去向。该系统的应用,对于杭州综合治堵、公交优先提供可信赖的数字支撑。

同一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学会还召开了二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明确2022年学会工作任务,并表彰了《拥江发展背景下打造杭州水上“交旅融合”示范城市的路径研究》和《杭州围垦区弃土作为路基填料资源化应用研究》等14项科研项目及优秀通讯员。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金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天(1月14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学会举办数字交通发展的学术专题报告会,近200名交通建设单位的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