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成年人带1.3米以下儿童乘杭州地铁时,免票的儿童人数不再设限制
发布时间:2022-01-13 15:37:5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家两孩子身高都没到1.3米,平时上下学都坐地铁。自从有了这个新规则后,同时带她俩坐车都能免票,这对二胎家庭而言挺实惠的!”近日,接送孩子放学的陈女士,对杭州地铁的暖心举措赞不绝口。

陈女士口中儿童免票的政策,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最新修订发布的《杭州市地铁乘车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中的其中一条。该规则的第六条明确规定,成年乘客带儿童乘车时,对1.3米以下儿童免费政策不设儿童人数限制。这就意味着,只要孩子身高满足“低于1.3米”的条件,家长无论带领几名孩子坐地铁,孩子的车票都是免费的。据统计,除了杭州,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已放开一名成年人可携带两名1.3米以下儿童乘车。

新修订的《规则》已于1月10日正式实施。那么,还有哪些与乘坐地铁有关的新变动?记者梳理了重点。

在安检方面,《规则》第三条明确规定,乘客应该遵守票务、安全、防疫等规定,接受、配合地铁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检查;对经劝告仍不配合检查、携带疑似危险品或未按规定采取防疫措施的人员 ,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拒绝其进站乘车。

在文明乘坐扶梯上,删除了“靠右站立”,但是,明确规定了乘客搭乘自动扶梯时,应紧握扶手带,照顾好同行的儿童和老人,不得倚靠扶梯,不得多人挤站在同一阶扶梯,不得在扶梯上奔跑、打闹,不得在运行的扶梯上逆行,不在出入口滞留。

在文明乘车方面,《规则》明确了乘坐地铁时应先下后上,排队候车。车厢拥挤时背包向前,文明礼让。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幼儿的乘客,优先入座照顾专用座位。

对于车厢内出现的人员突发情况,《规则》中也有了明确的规定:在车站或列车内发现周边乘客有晕倒、抽搐等突发情况时,鼓励乘客间开展互助,同时主动、及时联系工作人员,并视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乘客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等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新修订的《杭州市地铁乘车规则》已于于1月10日正式实施。那么,有哪些与乘坐地铁有关的新变动?记者梳理了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