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朝玉与阿克苏最美家庭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2-01-12 16:04:2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欢迎!欢迎!终于把你们给盼来了!”2021年10月6日,在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会议室里,来自杭州市的“最美家庭”成员刘朝玉和来自阿克苏市的“最美家庭”成员帕尔哈提·艾尼瓦尔紧紧相拥。许是二人相同的警察身份,让这两个家庭一见面,便十分亲切。在接下去开展的“最美家庭”结对走亲互访交流活动中,刘朝玉家庭带着艾尼瓦尔·斯坎德尔家庭一同领略了杭州美景,感受杭州文化,两个家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工作13年兢兢业业

家训指引家人前行

“知道阿克苏市5户‘最美家庭’来杭的日期后,我和妻子早早就把家里收拾好了。”刘朝玉是杭州市公安局钱江水上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从部队转业后,便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工作13年来,他曾奋不顾身跳水救下不慎落水的群众,也曾化身“宣传大使”向人民群众普法、讲法。在刘朝玉的心中,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他就要担起工作职责,对得起“人民警察”的称号。

从警之路,携使命前行。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刘朝玉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最美家庭”等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妻子黄雪芹的默默支持。

在刘朝玉家中,记者看到房间十分干净整洁。桌子上摆放的盆栽,悬挂在墙上的“福”字十字绣,更是给这个小家添了许多温馨、温暖。

“每次他在单位值班时,我都睡不好。有时候救人回来身上满是泥沙,他都是蹑手蹑脚进门去洗漱的,怕我知道又要担心唠叨。”黄雪芹说,其实,她特别理解丈夫刘朝玉的工作,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但该有的担心少不了。“所以,我就努力做好家里后勤保障工作,让他安心奋战在一线。”

而在刘朝玉的邻里眼中,刘朝玉一家人都是热心肠。

“王姐,我帮您按了上楼的电梯,你手上拿东西不方便”刘朝玉热心地和邻居打招呼。

“他总是随手就帮大家解决了大事小情,他们家的媳妇和孩子也是一样,特别热情向上。”王阿姨提到这一家子赞不绝口。

“邻里之间帮个忙而已,这种小事情不足挂齿。”刘朝玉笑着说。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有人问,家是什么?“我认为家是一份责任。”刘朝玉说,“厚德载物、勤俭持家、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是他的家训。因此,刘朝玉的儿子从小便受父亲的影响,许下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愿望。4年前,刘朝玉的儿子刘鑫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警察学院,也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两个警察家庭相隔千里相遇

在美丽杭州结下深厚情谊

充满缘分的是,此次和刘朝玉家庭结对的阿克苏市“最美家庭”代表帕尔哈提·艾尼瓦尔,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他曾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便民警务站站长、阿克苏市公安局破案能手、优秀民警等多项荣誉。他的妹妹、弟媳也都是人民警察。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父亲艾尼瓦尔·斯坎德尔是一名有着三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父亲的带领下,艾尼瓦尔家庭在2019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最美家庭”。

“这次是他和父亲、母亲依先古丽·热合曼一起来到杭州,我们同是公安战线,又都是‘最美家庭’,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工作经历,叙不完的情。”刘朝玉说,作为杭州市的“最美家庭”代表,他不仅早早收拾好家里,也对“最美家庭”结对走亲互访交流活动的行程好好研究了一番,做到了全程参与、全程“解说”。

“我带着大家了解了水上民警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日常,我们一起观看钱塘江两岸城市新变化,一起远眺钱江新城市民中心、2016年杭州G20峰会会场、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等标志性建筑;一起参观西兴古镇过塘行码头专题陈列馆,了解西兴作为古代重要水路驿站的人文历史故事。”刘朝玉回忆说,当时大家还去了淳安,了解乡村振兴;一行人共赴建德,感悟千鹤妇女精神;泛舟杭州西湖,感受江南的秀美风光。

“我现在就是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也能去新疆阿克苏。”刘朝玉说,在杭州街头,他曾看过许多关于阿克苏美景和冰糖心苹果的推广牌,这让他对于阿克苏十分憧憬,想去亲眼看看阿克苏壮美的风景,体验民族风情。“一定会来的,到时候就让我们在阿克苏团聚吧。”帕尔哈提·艾尼瓦尔回答说。

“最美家庭”结对走亲活动

让杭阿两地文化润疆系列活动做深做实

去年,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牵头协调下,杭州市妇联和阿克苏市妇联建立了姐妹合作关系,确定了“最美家庭”开展结对走亲互访交流活动,杭州与阿克苏市5组“最美家庭”首次开展走亲互访,杭州家庭充分领略了“塞外江南”、“瓜果之乡”、“歌舞之乡”阿克苏的最美风貌,感受了阿克苏人民的热情好客、深情厚谊。如今,这份友谊美好延续,阿克苏市的五户“最美家庭”与杭州的五户“最美家庭”相聚在西子湖畔,结对走亲、交流、学习,见证了两地“最美相融、携手追梦”文化润疆系列活动的持续深化。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2021年10月6日,在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会议室里,来自杭州市的“最美家庭”成员刘朝玉和来自阿克苏市的“最美家庭”成员帕尔哈提·艾尼瓦尔紧紧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