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寒冬傍晚,杭州一46岁冬泳爱好者在下班回家途中救了人
发布时间:2022-01-12 19:14:2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11日晚上,杭州下沙和海宁交界的钱塘江边,有个女子落入水中,所幸被路过的一名冬泳爱好者救了上来,及时送医救治,目前,这名落水女子已无大碍。

太阳刚落山,钱塘江上漂着一个黑影

“只能说真的是万幸!”据了解,这名救了人的冬泳爱好者叫魏凯。今年46岁,生活在钱塘区,是钱塘区一家企业员工,平日里住在钱塘区白杨街道闻潮社区。“换作任何人都会上前去救助的。”对于救人的事儿,魏凯说,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正好给自己遇上了,幸好自己熟悉水性。

“大概是昨天傍晚5点多吧,太阳刚落山,我骑着电瓶车在钱塘江边的江堤上,看着几个人朝着江里指指点点。”魏凯说,这段江堤是他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他就停下电瓶车来,也往江里看去。

image.png

当时,江面上的风很大,天色已经有点暗下来了,黑影在距离江堤300米开外的江面上一上一下地浮动着。“看着像个人,又不像人。”人群中,几个中年男子说着。

魏凯说,当时江面上起了风,风力大概四到五级,风向是往岸边吹的,黑影也随着江水往江堤这边漂。

“不好,是个人!”魏凯说,大概黑影往岸边漂了100米左右以后,他和岸上的人发现黑影确实是个人。“一下子就看清楚了,那个人的双手还在江水里扑腾。”

江里有人,怎么办?一场紧张的救援争分夺秒开始了。

大汉光着身子冲进冰冷江水

江堤上,有人报警,有人向附近人员求助。

而有着20年冬泳经历的魏凯,则赶紧跑到了自己电瓶车边,开始脱衣服。“我的电瓶车里就有冬泳装备,我脱了衣服简单套上了泳帽和泳裤。”魏凯说,脱掉衣服后,寒风吹来,全身就像被刀刺了一样,“冷得都有些疼了”。

魏凯顾不得多想,一咬牙,翻过江堤护栏往江面上冲。“幸好那风是把人往岸边吹。”魏凯说,从发现黑影是人到他翻出江堤护栏,整个过程不超过两分钟,而此时,江里那个人已经漂到了距离江岸50米左右的位置。

魏凯纵身一跃,跳进了冰冷的江水里。傍晚的杭州气温只有个位数,江边更冷。

魏凯在江水中大概游了三四十米,游到了那人边上。“是个女的,年纪有点大了,人已经很虚弱了。”魏凯赶紧抱住女子,反身往江岸边游。“说实话,天气冷,体力消耗大,当时有点到了我身体的极限了。”说到这,魏凯表示确实有些后怕。

有人脱下了羽绒衣,有人找来了大被子

从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魏凯带着江中女子游到岸边时,几个中年男子也都跑了过去。

大家齐心协力将女子抬到了江岸上。

“她已经失温了,赶紧把她身上的湿衣服脱了。”视频里,魏凯顾不上自己还光着身子,一边大口喘着气,一边努力为其他救助人指点。

image.png

魏凯说,他是个冬泳爱好者,有着一定的急救经验。“人救上来的时候,脸色已经完全变了,神志也很不清楚了,这么冷的天,肯定是失温了。”

这时人群中,有人脱下了自己的羽绒衣,给躺在岸边的女子裹上。江边风很大,担心大风带走落水者身上仅余的一点体温,魏凯又和众人将落水者转移到了避风处。

“还有人从附近找来了一条棉被给她裹上。”魏凯说,当时看到大家齐心救人,自己心里也暖暖的。

人救上岸来大概十多分钟后,民警和120先后赶到。落水女子被紧急送往附近的省中医院钱塘院区救治。

魏凯则用自己的衣服简单擦拭后,换回自己的棉衣,继续踏上了下班路。不过,心里还是惦记着落水者的安危。

昨晚,魏凯去单位加了会儿班,又路过了事发的江堤。他看见落水者的衣物还在原地。晚上10点,他把落水者的衣服装了个袋子,送到了医院。

“医生说,落水者已经出院了。”魏凯说,在医院他查询到了家属的联系方式,确认了落水者已无大碍,又约了时间地点将老人的衣物转交给了家属。

不过,作为冬泳爱好者,他还是提醒大家:“钱塘江上水况复杂,特别是冬天,一定不要随意下江堤。如果遇到有人落水,一定要视自身情况,切勿盲目下去救援。”

作者:通讯员 谢春晖 许紫莹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1月11日晚上,杭州下沙和海宁交界的钱塘江边,有个女子落入水中,所幸被路过的一名冬泳爱好者救了上来,及时送医救治,目前,这名落水女子已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