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了这个平台,杭州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培训机构“跑路”!
发布时间:2022-01-10 20:29:5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年来,个别培训机构携款“跑路”的新闻,让不少家长担心:课上不了、培训费也被卷走了怎么办?有了这个平台,杭州家长可以放心了。

今天下午,杭州市“双减”专班召开媒体通气会,就杭州加强校外培训资金监管政策,以及“安心培训”平台的新功能进行解析,该平台可以实现选课报名、签合同、缴费等一站式操作。

购课、缴费、退款一站式操作

预计一个月左右机构全部进驻

记者获悉,接下来的义务教育段学科类机构“春季班”,杭州家长的报班、缴费、退款,直接可通过“安心培训”平台进行操作,由主管部门和银行进行监管。

“安心培训”平台现在是二期,“已在浙里办APP、城市大脑APP及小程序上线。”

打开“安心培训”,点开“学科类”,将能看到语文、数学、英语等12门课程。平台还会根据你所在的位置,推送由近及远的机构。

点击“菜单栏”,可以通过“选课”、“地图”、“分类”来找到心仪机构。进入机构页面,该机构资质、课程、教师以及简介等相关信息一应俱全。

选中合适课程后,点击“报名”,填写相关资料进行报名。之后,机构确认完毕,家长进入“待签合同”环节,双方正式在平台上签订电子合同,再进行缴费,报名就算成功了。

缴费之后,这些资金将采取计次销课和次日拨付方式进行监管。也就是说,机构每上完一次课后,经过学员同意,托管银行将把钱拨付给机构,这笔钱和与授课进度保持同比例。“学员7日内未确认,视为默认同意。”

如果家长需要退费,也是在“安心培训”的平台进行。找到报名的课程,点击申请退费按钮,进入页面后填写退费理由,机构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退费。

“元旦到现在,600多家培训机构都在忙着去银行开设专用账户,预计一个月左右,这些机构将全部进驻平台,纳入统一监管,家长就可以进行线上购课、缴费等。”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接下来,所有培训机构的预收费项目,都将纳入专用账户,统一托管。

18条“硬核”举措

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强监管”

去年12月31日,杭州市出台《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暂行)》,从监管对象、账户开设、规范收费管理、加强托管和拨付管理、加强退费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等多个方面,推出18条举措。

“当前‘安心培训’上线2.0版,也预示着将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强监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大的区别,过去是家长直接把费用交给机构,以后家长的费用通过唯一授权平台‘安心培训’进入托管账户。如果家长选择退费,资金也将由托管账户通过平台原路返回。”

此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并采取计次销课和次日拨付方式进行监管。

当前“安心培训”2.0版的功能测试都已经通过,目前各机构正在紧锣密鼓的申请银行专用托管账户以及在“安心培训”上的商户,同时课程的价格信息也还在更新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计划今年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春季班的课程,都可以在“安心培训” 平台上报名。

“如果是现金缴费,这些费用将缴入机构在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机构不得擅自私下收取费用,且须在学员缴费后3个工作日内,在‘安心培训’平台补录学员信息,并向学员开具机构正规发票。”

“未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收费模式,也将参照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
找到报名的课程,点击申请退费按钮,进入页面后填写退费理由,机构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退费。选中合适课程后,点击“报名”,填写相关资料进行报名。今天下午,杭州市“双减”专班召开媒体通气会,就杭州加强校外培训资金监管政策,以及“安心培训”平台的新功能进行解析,该平台可以实现选课报名、签合同、缴费等一站式操作。